访美纪行
陆先高 

  2007年5月30日至6月12日,光明日报组织的中国广告界代表团赴美访问美国IPG(国际公共集团),并对美国广告业状况进行全面考察。

  临行前的头一天晚上,天林总编辑和景瑞副总编在报社宴请代表团部分成员。看到大家落座,天林总编辑与客人频频举杯,相谈甚欢,作为此次活动组织者的我,此时心情轻松了许多。

  此次访美的缘起在麦肯光明的合作外方--美国IPG(国际公共集团)的盛情邀请。我社与美国IPG合资经营的麦肯光明广告公司合资经营期限将于2009年初结束。根据中国加入WTO后的承诺,广告业已经全面开放,原来针对外资进入中国广告业必须合资经营的门槛不复存在,现在国内中外合资的广告公司大部分已经解散,或改为外资单方经营,只有麦肯光明仍然正常运营,而且还在不断分回红利。为了维护该公司,经营开发部数年来一直在做极为艰苦细致的工作,目标不但要坚持到合资期满,而且争取期满后与美国合作方IPG续约,使报社能继续拥有这一经济增长点,并在此基础上拓展新的事业,为报业集团的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国际公共集团是世界第二大传播集团,与美国微软公司合作在洛杉矶成立了新媒体研发中心,以应对世界广告业的新变化。IPG希望中方合作方及国有大型企业领导赴美参观考察,希望有机会在中方合作方和中国最大广告主面前展示其深厚的综合实力;光明日报社意欲与中国几家大型企业领导人共同赴美实地考察IPG等跨国广告集团在品牌拓展、新媒体研发、媒介整合、危机公关、整合营销传播等领域的全面实力,为中国大型企业的国际化开拓和中国广告业的发展寻求新突破。

  经过双方十多次各种形式的会商,决定由中方光明日报社组团赴美,IPG承担全部费用,IPG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与光明日报社将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意图携手在中国广告市场展开更广泛的合作与发展 。

  我们此次组团出访,得到了国家工商局广告司和中国广告主协会的强力支持,邀请了国内几家特大型企业领导赴美,在IPG面前充分显示出光明方的社会影响力和操作能力;IPG能邀请到中国广告界官员、大型企业主赴美考察,其中国概念得到强化,能引起美国业界强力关注;在纽约,光明日报社与IPG将隆重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组织此次访美,策划时间长,但动手较晚,由于成员来自不同领域、企业和地区,名单、护照性质等迟迟定不下来,又赶上"五一"长假,给签证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成员们拿到邀请函着手办理签证的时间期限都只有20天左右,而当时美国大使馆的签证预约已经排到了7月份,这让我们非常担心。代表团成员分散在北京、上海、长春,协调使领馆的难度可想而知。当时IPG显示出其强大的实力,只有十多天的时间里,IPG疏通美国驻华使领馆,直接或间接给北京、上海、沈阳十余人拿下因公、因私签证,显示出其在外事方面的强大实力。当从北京出发的成员与从上海出发的成员在旧金山机场会合后到达洛杉矶,晚上代表团团长、秘书长张小秋从克利夫兰赶到洛杉矶与大部队相见,正式的考察访问才算开始。

  代表团成员主要为国内几家大型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有中国移动、一汽集团、一汽大众、中央电视台、上海家化等,有本报下属麦肯光明广告公司董事长陆瑞君、上海灵狮广告董事长沈赞臣,均为广告界精英。我们的考察访问也紧紧围绕相关领域进行。参观IPG与微软合作的新媒体研发项目、数字化时代新的传播手段;讨论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与跨国广告公司的合作;调研发展中国家品牌国际化案例;学习国际品牌危机公关案例;探讨整合营销传播的手段与方法。

  每次的座谈会,讨论非常热烈,与会人员表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和热诚。

  IPG在全美的专业机构很庞杂,各自运转日程极为周密。但为了这次中国广告界考察团的造访,周密安排了环环相扣的接待日程。IPG负责国际运营业务的副总裁Steven几乎全程陪同代表团。在洛杉矶,IPG与微软合作的新媒体研发中心,前所未有地全面停止运转半天,全体成员应对我们代表团的考察调研。在芝加哥、旧金山,公司高层的列队欢迎场面,在美国企业文化背景里,殊为罕见。在纽约总部,IPG公司全部高管集体出席欢迎会和签约仪式。美方签约代表原来拟定是多次与我们谈判的副总裁Steven,当天决定由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Michael I.Roth先生亲自签署。IPG旗下一公关公司我至今记不住其姓名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亲自负责麦当劳公关顾问已经50余年,是全美企业公关业界的泰斗,近年来已经归隐,IPG的许多高层都只闻其名,而从未亲眼见过他;这次IPG安排他出来亲自接待我们代表团,解答许多问题,在场双方人员均大为惊喜。

  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我们的合资企业的成功,感受到了光明日报的影响力。我从1991年从事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开始就一直代表报社与IPG高层协调合资公司事务,其间有友谊与合作,也有过争吵和翻脸的时候,虽各为其主,毕竟心存尴尬;此次感受到来自对手的尊重,深为祖国和光明日报感到骄傲与自豪。

  此次广告界代表团对IPG和美国广告业的考察取得圆满成功,从IPG的角度,他们达到了在中国合作方、中国广告界专业人士和广告主代表面前充分展示自身全面专业实力的目的。我们邀请的广告主代表中,基本上都是企业市场营销、品牌策划、公关事务的主管,是业界的专业人士。对我们安排的十余次座谈会,每次都怀有浓厚的兴趣和期待,而每次会议都有意外的惊喜。IPG虽然近些年在某些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其在专业领域的深厚历史与强大实力,给他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表示,如果能将IPG的一些机构移植到中国市场,将给中国的广告、媒体、品牌、公关等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新的冲击,合作前景无限。一汽集团当即表示要和IPG的品牌整合机构合作,重新策划和整合其产品品牌系统,并详细咨询了合作方式和细节。而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借这次组织代表团出访的机会,向IPG展示光明日报在中国广告界的强大影响力,为下一步的合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打下坚实的合作基础。当代表团团长张小秋代表光明日报在与IPG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上签字的那一刻起,我在想,这应该是我2007年工作的最大收获了。

  (作者为光明日报经营开发部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