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迎奥运 团结结硕果
张五一 

  2007年6月2日,北京朝阳体育中心里一派热闹景象,中直机关第7届运动会正在这里举行。那些平常坐办公室处理事务的公务员、走南闯北采访写稿的编辑记者们,此刻穿上了各色运动服,在赛场上你追我赶,各显其能。光明日报共有149人参加此次活动,其中80余人参加了运动会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不负众望,获得中直机关第7届运动会B组团体总分第5名和"精神文明奖"称号,新京报的贾浩森、彭守永分别获得男子甲组100米第4名和男子1500米第4名,文摘报的姚小平获得50米运球跑第6名。真是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看着大家赛后兴奋的样子,我作为光明日报代表队的领队,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深知成绩得来的不易和大家付出的辛苦。

领导重视关心支持

  2007年年初,报社机关党委接到了中直工委的运动会比赛通知,编委会领导批示组队参加,并成立了本次活动的领导小组,编委、机关党委书记薛昌词同志任组长,由机关党委和工会负责组队、胡景慧副书记主抓,我被任命为中直运动会组委会成员并兼报社代表队领队,从此便开始了紧张繁忙的准备工作。

  1月22日,机关党委向报社各部门和各党支部发出通知,动员大家报名参加。大家报名十分踊跃,不少项目都超过了规定人数,经过选拔,报社组成了近百人的代表队。运动会准备和广播操排练期间,报社领导多次过问组队排练的进展情况。在编委会和机关党委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在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昌词书记、景慧副书记带头参加队列和广播体操表演,编委会领导也做好准备,随时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天林总编辑、李景瑞副总编辑还亲临广播操排练场看望大家并给予指导。领导的关心、支持,使大家深受鼓舞,也增强了比赛的信心。

  运动会当天,天林总编辑和薛昌词编委出席。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参赛人员正在看台午休的时候,天林总编辑走下主席台,来到看台上看望大家,并买了冰棍给大家解渴。此次运动会我们取得了历年来最好的成绩,这与领导的重视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

工会干部身先士卒

  此次运动会中,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我在工会委员会上,要求大家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支持、协助机关党委完成好这一重大任务。在近百人的队伍中,有我们工会干部18人,工会的体育骨干基本上都参加了进来,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工会常委戚红不顾年事已高,带头组织参加广播体操和队列的练习;工会常委、文摘报工会主席田燕都在原定的广播培训人员不能到位的情况下,没有任何怨言地顶替上去;工会委员朱剑鸣不顾身体多病,积极报名参赛,并动员膳食科的同志们积极参与;工会委员、出版社工会主席汪滨膝盖积水,又有糖尿病,但她克服了病痛,参加到比赛中来……这些感人事迹,举不胜举。

  我们的运动员也发扬了拼搏精神。文摘报编辑姚小平在参加男子丙组50米运球跑比赛中不慎滑倒,脸上手上磨出了鲜血,但他顽强地爬起来继续比赛,最终取得了第6名,为我们的总成绩赢得了宝贵的1分。

全社同志团结协作

  这次活动,参加广播体操表演及入场式的有40余人;参加各项比赛的50余人;作为观众、拉拉队有70余人(有些同志有兼项)。作为领队,我开始还有些担心不好管理,但参赛同志都识大体,顾大局,团结协作,各路人马都能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给予我极大支持。

  为了搞好本次活动的宣传报道,争当精神文明运动队,时任策划部主任的陆彩荣亲自带队,组织十余名记者进行报道。他们思维敏捷、文笔通畅,在很短的时间内写出了大量的稿件,为我们争创精神文明运动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评论部张俊卿还在此次运动会宣传口号和宣传标语的征集评选中获得了一等桨和二等奖,为报社争得了荣誉。运动会期间,膳食科的多名同志参赛,人员很紧,但他们不仅保证了食堂每天的供应,还完成了为参加预赛的同志送饭的任务。比赛当天,他们把饭菜送到了看台上,使每个参加运动会的同志心里都热乎乎的。

  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中直运动会取得的荣誉变成工作的动力,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机关努力工作,为报社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光明日报工会联合会副主席)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