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困难遇上勇气和支持
肖连兵 

  车轮转动,列车在夜幕中缓缓地从无锡车站驶向目的地北京。此时,刚刚坐在车箱里的我和数日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国际部主任吴建友都情不自禁地感慨道:"最终取得圆满成功,真是不容易!"如释重负之感油然而生,这一天是2007年12月25日。

  仅仅一个月前,同样的情景,却是不一样的心情。那时,距2007年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在无锡召开仅剩下不到40天,我们专程来到无锡考察,并请有关方面协助,但进展并没有预期的那样顺利。返程的路上,我的情绪显得有些低落,对于能否把年会开好,心里真没底儿,而吴主任却坚定着要把年会办好的决心。

  事情要追溯到半年以前,根据天林总编辑的指示,我们向中宣部递交了举办论坛年会的请示。不久后的一天晚上,中宣部新闻局的赵磊同志给报社值班室打来电话,让本报以电话记录的形式,记录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和李东生副部长同意本报请示报告有关内容的批复。此时,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和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已明确表态:协办第九届年会。从11月下旬开始,国际部先后3次召开会议,讨论评选2007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国外十大焦点人物的相关情况,大家分头为年会做准备。

  一切是那样的顺利,可在联系承办地点时,我们却遇到了困难。厦门原来是我们的首选城市,但由于每年在厦门举办的全国性活动太多,年底市里各方面活动安排得很紧,我们得到的答复是今年无法承办论坛年会,我们第二个会议目标是广东东莞市,但最后也是无果而终。

  常言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正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一位企业界朋友打来电话,从电话中,得知他正在帮助一家上海企业在无锡开发别墅式酒店。经他介绍,我们专程到上海拜访了这家企业的董事总经理。这位东北人很豪爽,当即答应他在无锡管理的这家别墅式酒店免费向论坛年会代表提供住宿。之后,老吴又派我从上海到无锡实地了解情况。这家酒店住宿条件很好,就是缺少一个能容下100多人开会的合适场所。在此后的两天中,我联系了无锡市所有的五星级酒店,得到的答复是:所有的会议大厅在12月22日这一天都早已被预订了。

  怎么办?我们在记者部宋言荣主任的协助下,与驻江苏记者站再次取得联系,请郑晋鸣站长协助联系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无锡市委宣传部。一周后,驻苏州记者站记者苏雁专程到无锡机场迎接老吴和我。我们此行的目的是要与无锡市委宣传部取得联系,并落实举办开幕式的地点。无锡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对我们很是热情,第二天,我们就集中精力到当地的各大酒店预订用于年会开幕式的大厅,结果还是没有订到。鉴于会议代表的住处位于无锡市的惠山区,我们又与惠山区委宣传部部长刘葱葱见面,她亲自打电话询问区委对面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是否能为年会腾出一个大厅;但由于整个酒店届时都要用于召开区人大和政协换届会议,在这种情况下,她又派宣传部的一位副部长带我们联系惠山区的一家三星级酒店,最终,我们选择了在这里举行开幕式。

  为了确保年会成功举办,国际部派我和杨科杰等3人在论坛举办的前3天抵达无锡,落实有关事宜;接着,吴主任和刘莘、刘箴也陆续来到无锡。连续几天,我们每天都要工作到零晨两点。车辆的使用、房间的分配、会场的布置、座签的制作、联欢会的筹备、项目的参观、宴会的准备、每顿饭的安排,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周到、办得周到,因为这次来的60多位代表大部分都是中央和地方媒体的领导。市委宣传部的同志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确定了市长出席开幕式,并决定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举行欢迎午宴。

  开幕式前一天,所有工作进入倒计时。这一天,我们要到会场检查开幕式场地布置情况,要到机场接代表和嘉宾,要与市委和区委的同志最后落实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要召开筹备会议。上午,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在电话中告诉我们,他因有要务在身无法前来,将派负责调研业务的新闻司领导洪雷参赞前来做报告,洪参赞将于当天晚间8时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当我们将他接到会议驻地时,已是夜里11点多了。

  不巧的是,21日晚上无锡一带雾气骤降,按惯例,如果大雾在第二天早上还不散,高速公路将封闭。郑晋鸣同志打电话告诉我们,天林总编辑已抵达南京,晚上连夜兼程赶到无锡。另外,正在地方考察工作的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也决定专程赶来与会并讲话。直到第二天凌晨,当看到领导、嘉宾、代表们都最终住进酒店时,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12月22日上午9时,由本报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在无锡天和大酒店准时召开。东平副总编辑主持会议,天林总编辑致辞,省市区领导先后讲话,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做了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下午,经过代表们热烈的讨论,评选出了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这一天,本届年会也成为无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年会开幕的消息上了当地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无锡日报也将年会召开的报道放在头版显著的位置;这一天,虽然细雨绵绵,但我们的心里却是一片艳阳天。在午宴上,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对天林总编辑说,希望光明日报把无锡作为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的长期举办地。

  次日,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立仁在太湖边的湖宾酒店宴请东平副总编辑,并当场挥笔写了一封致天林总编辑和东平副总编辑的函。函中写道:"2007年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在无锡(惠山)隆重举行,获得园满成功,衷心感谢老总对无锡的厚爱,衷心希望论坛能够永久落户无锡,并由中共无锡市委联合主办,市委宣传部、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如可行,双方草签协议!"

  火车已驶出无锡两个小时,我们还在回味着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中宣部领导的首肯、天林总编辑的坐阵、东平副总编的具体指导、小秋副总编的支持、计划财务部和记者部的配合以及国际部全体同仁的努力,这一切都是论坛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

  (作者为光明日报国际部副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