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与设计奥运公益广告
郭红松 

  北京奥运是中国的大事,是全国人民期盼的盛会。

  为了在公众中传播奥运精神、倡导社会新风,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比赛的活动,并要求中央媒体率先创作刊播。2007年4月,我接受了本报创作奥运公益广告的任务。在此次公益广告创作活动中,我先后创作了"专家学者迎奥运"系列、"我们的文明言行,是中国美的一部分"、"让世界了解中国"等公益广告30余幅。

  在创作公益广告"我们的文明言行,是中国美的一部分"时,我是这样构思的:在有着悠久文明的现代中国,每一个中国人言行文明、好客热情、礼貌待人等传统美德都是中国美的组成部分。所以,我的画面就出来了:通过拍摄一幅具有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并存的北京市容图片,再加上一组北京奥运志愿者手捧福娃、表情阳光自信的图片,并将两幅图片有机融合,其中人物、景物相互衬托,再配以广告语:"我们的文明言行,是中国美的一部分"来实现主题的创意构思。

  其实,拍摄今日北京的美丽,不是什么难事。中国的变化、北京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北京奥运申办成功后,北京的天更蓝了,城市更美了。北京在建造现代化建筑的同时,也很好地保护着传统建筑。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构成了今天新北京的城市面貌。放眼北京城,美景处处可见,唾手可得。

  我居住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座高层塔楼中。在一个初夏的晴朗午后,从自家的窗口放眼望去,片片葱郁掩映着北京的新老建筑,四合院、白塔、现代化高楼等构成了一幅和谐美景。从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紫禁城、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到王府井尽收眼底……这些不正是我构思的公益广告中所想要的画面吗?我端起相机,将窗外的美景凝固。

  拍摄志愿者图片,我考虑到北京奥运志愿者大多数来自于高校,他们不仅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而且展现着中国人的文明风采。同事很快帮我联系了多所北京高校,最后我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北师大奥运志愿者办公室,许多师生正在为制作奥运宣传展板而忙碌着,听说我是来拍摄志愿者的,都争着为我出谋献策。最终,我和校宣传部的同志挑选了5名志愿者师生进行拍摄。这5名师生为了让我的拍摄能够有更好的背景选择,专门带我到同学们绘制的迎奥运壁画墙前、科技楼里、运动场上,在拍摄中还不断地为我提供各种建议。我不停地按下快门,要用镜头将他们准确地记录下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要把人们期盼北京奥运的精神面貌捕捉下来,通过公益广告展现给公众。

  这次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设计制作,让我有更多机会细致感受北京的变化,和人们万众一心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热情。

  (作者为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