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再遥远
赵洪波 

  新年之际,我的手机应接不暇地接收着朋友们的祝福。难忘的2007年已经过去,然而2007年的许多经历却挥之不去,他让人感觉幸福而温馨。

  辞旧迎新之际,光明日报编委会给了大家一个惊喜的信息:光明日报计划2008年推出《调查报告》、《大学生活》、《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等新版。2008年,中国的奥运之年、幸运之年、幸福之年。新版面在这一年与读者见面,真是新年新气象!一下让人感觉光明日报充满了希望和生机。在天林总编辑、彩荣编委、徐冶主任的鼓励下,我也鼓足勇气,主动请缨编辑《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这块新版,希望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我想我要努力,在领导带领下把这块新版办好,办精彩,为2008留下光明日报崭新的辉煌烙印。

  《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是光明日报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精神,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新举措,专版与国家民委联合举办,将以生动、直观、形象的手法记录和见证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的成长历程和发展变迁。意义重大,编委会领导高度重视。

  在一次新版面筹备会上,天林总编辑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新版《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提出要为56个民族立志、立碑、立传的要求,要把版面办成新时代的民族志,并给出了一些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方法。会上,几位副总编辑、编委和部门主任纷纷给新版面出谋划策,你一言我一语,会议气氛异常热烈,筹备会从上午一直开到了下午。会上,何东平副总编辑说:"新版面要体现进入21世纪的特点,传递一些新信息。新版面要与其他报上的版面不一样,要高起点、要体现出建设和谐社会、科学发展。"李春林副总编辑说:"新版面的文字要以文化为主线、发展为主题来写,民族志侧重在文化志、精神志,更多的参考'百城赋'。"

  天林总编辑更是抽出宝贵的时间,专程带领我们去国家民委商谈联合举办《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专版的相关事宜。从民委发函、成立联络小组到具体的版面设计、安排等,天林总编辑事无巨细、一切都为版面想得非常周到圆满。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党组成员丹珠昂奔、新闻办主任王庆朔等许多领导对这块新版充满了期望,认为这是对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一次重要宣传报道,他们高度肯定了光明日报的这一策划和举措,赞扬是大手笔、大宣传,并纷纷为这块新版献计献策。

  记得在向彩荣编委汇报筹备情况时,彩荣编委对这个新版已是深思熟虑,一句话便高屋建瓴地概括出《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专版的意义:"这是一项文化积累的重要工程,将向世界首次系统、全面展示我国56个民族的最新面貌。"每次交给彩荣编委的新版筹划文案,许多地方都被他认真细致地做了修改。

  部门也因新版的筹备变得格外繁忙。徐冶主任屋里的电话一天不停地响,不是他向别人约稿,就是别人给我们投稿。部门每位同仁都积极参与,把编辑这块新版作为2008年最大的政治任务。高腾立刻奔赴大雪纷飞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选择拍摄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程伟光远在新疆,繁忙之余也立刻着手拍摄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田呢除了部门画刊的工作又增添了新版设计,二楼三楼频繁地上上下下,而她却戏称这是在锻炼身体。在此借《光明日报家书》,真诚感谢众多领导和同仁对这块新版面的支持。

  我之所以主动请缨编辑《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这块新版,是因为在11月前,我去广西采访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一些壮族、瑶族的民族村寨,见到了少数民族同胞一张张纯朴善良的笑脸和一双双清澈而充满希望的眼睛。在龙胜县平安壮寨,我采访了以经营小旅馆为生的廖文芬一家。靠着壮族人民世代守护的这个"龙脊梯田",当地一年四季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游客。她家旅馆有5层,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廖文芬说现在龙胜的发展又好又快。在小旅馆门前,我用相机为他们记录下了三代人幸福的笑容。那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

  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是个因为地理原因造成部分家庭尚未脱贫的地方。但在瑶族老乡家里,我却没看到贫穷带来的一蹶不振,相反那里的人们却表现得极为乐观、积极。在乡实验中学,我看到教师,特别是支教老师默默无闻的奉献。许多孩子穿着露着脚趾头的鞋子、打着补丁的衣服,但他们却是那样的热爱学习,眼中充满了对知识和未来的渴望。我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这个贫困地区未来的希望和美好。

  一叶知秋。伟大的时代,56个民族都在共同奋进、共同发展、共同建设小康。我们希望这块版能纪录56个民族携手共创未来、共谋幸福的壮举,我们希望这块版能为56个民族的奋起而呐喊、鼓劲、加油,我们希望56个民族更加发展、团结、和谐、繁荣。

  未来和幸福不再遥远。兹记之。

  (作者为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记者)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