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回应
韩秀琪 

  从1992年起,我参加"两会"报道已是十几年了,而2007年的"两会"是十几年来给予我印象最深刻鲜明的。

  "两会"上,当记者们走近代表委员时,所贴近和报道最充分的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将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要求政府改进并解决的民生问题,大力度地见诸报纸和荧屏,这是十几年来少有的。然而,真正令我印象深刻而激动的是,几乎在"两会"上见诸新闻报道的有关民生的种种问题,在随后几个月中,政府的相关部委都一一作出了有力、务实、果断的回应。政府回应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有力更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党和政府给全社会和老百姓一个个实惠有效的回应。这种直面百姓、直面民生的魄力和勇气,真是令人振奋。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新闻记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所得到的回应,是政府和老百姓的双双回应,而在这种回应中昭示出一种勃勃生机,一种奋发有为的力量。

  其实在2007年初的一次聚会上,就给我种下一种对"回应"的关注。2006年我受天林总编辑指派,参加了中央督察组,在组长、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带领下,对河南、陕西两省落实中央8号、16号文件情况进行督察。春节前,周副部长请我们督察组的同志一起吃饭,大家敬过酒坐下后,周副部长说:"你们都端起酒杯敬老韩一杯。"大家诧异地问:"为什么?"周副部长说:"敬完酒再说。"当大家落座后,周副部长说:"老韩写的建议恢复大学生助学金制度的调研报告中央批准了!"听他这么说,我一下愣住了,有些惊诧。周副部长看我一脸疑惑,就告诉我说,前不久,他随中央领导访问,是中央领导亲口告诉他的,你们的助学金报告中央批准了!那次聚会之后,我就一直掂念此事,难道真能这么快就批准吗?因为,在这份调研报告中提出:每年有近200万在校贫困大学生需要帮助。按一年一人5000元、4年制算,一年财政要拿出400亿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啊!我一直等待这个"回应"。

  3月份全国"两会"开过后,北京、广东等省市相继出台了财政投入助学金政策。2007年5月,国务院发出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意见,中央和地方财政2007年上半年投入经费要达到154亿元。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全部到位后,在校贫困大学生和中专生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当我看到这个消息时,激动得有些喘不过气来,振奋和喜悦无以言表,以至眼浸泪水。我用手中的笔"贴近",完成了对一个民生关注的表达,没想到收到这么大的一个"回应",这个"回应"来得太大、太重了。

  2007年,我曾经坐在中宣部会议室里,行使一个评委的投票权,面对几百名道德楷模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事迹,真是一场艰难而揪心的选择。面对这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楷模的无私奉献、高尚至爱,我不仅仅因他们的事迹而受到激励和陶冶,更感触到多年不曾有过的,千千万万老百姓踊跃投票,发自内心对道德楷模的赞许和敬佩。在这里我看到了对道德崇信的渴望和激情,这是千千万万人们发自内心的最有分量的"回应"。与会的评委们都感慨,这次评选活动宣传时间要是再长些就更好了,这些道德楷模的事迹太感人了。听着这些议论,我深感我们记者手中的笔对这些道德楷模太亏欠了,而我们新闻的贴近又是有多么大的差距啊!难道我们不能有更多的"回应"吗!

  我想起一位华人"巨富"一元钱的故事。他不小心将一元硬币掉入地板缝中,他想把一元钱找回来,可是他自己怎么也弄不出来,他找来服务生帮忙,当这位服务生终于把这枚硬币掏出来交给他时,他付给了服务生100元的小费。有人在讲解这个世界"巨富"真实的故事时说,在这个富翁的价值观中,他所找回的"财富"和他所给予"回报"的价值是同样的大。对那些帮我们找回自己道德"财富"的人们,难道我们还不能给予更多的"回应"?

  在道德楷模颁奖晚会的那个晚上,当我编辑记者写的颁奖晚会的报道稿时,看到文中有句"把道德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的话时,我马上把它用在了标题上。"把道德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这不正是我们作为一个新闻人应该对社会作出的"回应"吗!

  (作者为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