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科学发展(代序言)
苟天林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起点,继续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一年。今年,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全党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还要纪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30周年、报业集团成立10周年、恢复驻各地记者站30周年。

  形势和机遇: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关键阶段。我们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十七大关于"关键阶段"、"新的历史起点"的科学判断,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部署,对于我们清醒地认识光明日报、光明日报社各项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是十分重要的。

  一是光明日报作为一张中共中央主管、主办的报纸,我们报纸和报社各项事业的命运和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息息相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为我们办好报纸、发展事业提供了广阔天地。全国各行业、各媒体在这个关键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上,都会有新的更大发展。如果我们看不清这个形势,抓不住这个机遇,我们就会落后。

  二是光明日报作为一张以文化为特色的中央党报,中央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全心全意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全心全意推进文化建设新高潮,这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我们只有积极投身于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洪流之中才能实现我们报纸、我们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这样的机遇对我们是不多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提出了文化建设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我们报纸突出学术、文化特色,创办了"史学"、"文学遗产"等专刊,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郭沫若、翦伯赞等文化大家给予了深切关怀,我们报纸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党和国家面临着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怀下,我们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为全党范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作出了贡献,对推动思想解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报纸旗帜鲜明、特色鲜明、影响力空前扩大,发行量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今天,中央作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部署,这无疑对我们是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一项重大的历史责任。

  三是光明日报作为一张创办近60年的全国性报纸,近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一批又一批同志们,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为办报、为事业、为集体、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明确指出,要把光明日报办成党联系广大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办成广大知识界喜闻乐见的报纸。我们系统学习、认真贯彻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新闻宣传和对光明日报的一系列指示,明确提出建设先进文化、构建和谐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光明日报的总题目、总任务、总目标。坚持正确导向,注重突出特色,推进各项工作。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在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上,都取得了新的进步。这些为我们抓住机遇、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总之,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联系我们的实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光明日报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面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历史机遇,我们与兄弟媒体一样,处在一个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形势,一定要认识机遇、用好机遇,实现我们的宣传报道和报社事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光明日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唱响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旋律,坚持正确导向;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突出特色。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更加注重创新创业,更加注重实际实效,更加注重精神状态。切实发挥光明日报联系广大知识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光明日报办成广大知识界喜闻乐见的报纸,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出应有的贡献。

  奋斗目标是:从现在起到明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本报创刊60周年,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继续解放思想为重点,认真总结本报创刊60年来、特别是本报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30年来的历史经验,在继续解放思想上力求有新突破,在坚持实践标准上力求有新进展,为报社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服务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通过完成各项重大报道任务,力求推进报社的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

  从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本报创刊60周年,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12年中,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使光明日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始终发挥党联系广大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办成广大知识界喜闻乐见的报纸。使我们的报纸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在世界报业中有一定影响、有较高地位;我们的事业充满生机,有较丰厚的经济资源、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我们的队伍具有鲜明的党性观念、时代意识,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创新能力。要通过我们扎扎实实的奋斗,使我们的报纸、我们的事业、我们的队伍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作者为光明日报总编辑。本文是作者《在2008年全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第二部分,标题为编者所加)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