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要理论问题上拨乱反正
 

  在全国报纸中,《光明日报》在思想理论宣传上一直具有权威地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光明日报》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在重要理论问题上进行拨乱反正,创造了数个第一。

  1978年7月21日,《光明日报》《经济学》专刊在全国率先发表读者来信《农村集市贸易应该恢复》,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此后,《光明日报》组织开展了讨论,共发表读者来信9篇、按语3篇、评论员文章一篇。这场讨论,有力地推动了当时的农村改革。

  11月15日,刊登文章《评姚文元〈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这篇文章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发表,并首次为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平反,促进了对“文革”中受冤屈的同志的平反进程,产生了很大影响。

  1979年1月13日,刊登文章《阶级斗争“任何时候”都是“纲”吗》,第一次从理论上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就整个社会而言,主要矛盾、中心工作只有一个,即“四个现代化”。

  1月23日,刊登文章《彻底批判林彪、“四人帮”恶意推行的“左”倾路线》,文章第一次否定了林彪、“四人帮”的路线是“形左实右”、“假左真右”等提法,指出其路线的实质是“左”。

  5月31日,《哲学》专刊发表文章《重评关于“合二而一”问题的“论战”》,第一次详细揭示了1964年至1965年我国哲学领域关于“合二而一”问题的“大论战”的内幕及其后果,并否定了很长时期内关于“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的争论是所谓“哲学战线三次大斗争”之一的判断。

  7月10日,发表文章《如果没有民主,什么事情也办不好——应该为马寅初先生恢复名誉》。这是全国第一篇公开要求为马寅初平反的文章,引起极大反响。

  8月9日,《哲学》专刊刊登《坚持唯物主义,不能不批判唯心主义——回顾“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的“论战”及其教训》,首次回顾了这场哲学“论战”及其后果,总结了教训,提出了在政治上必须发扬民主,在理论上必须允许自由讨论,同时要分清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界限的观点。

  1980年7月21日至22日,连续刊登通讯《划破夜幕的陨星》,记述思想解放的先驱遇罗克的不幸遭遇。这在全国也是最早的。

  这些文章,比较系统地对极“左”路线下产生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拨乱反正,对解放思想、平反冤假错案,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