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为我们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这篇重要文章的产生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不是偶然的。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同志在给中央的一封信中提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此后,对“两个凡是”提出了批评,并多次提出了坚持“实事求是”的问题。1977年12月,中央党校研究编写一个党史材料时,当时主持党校工作的胡耀邦同志明确提出编写要求:一个是完整、准确地运用毛泽东思想,一个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校学习的不少高、中级干部进行了讨论,当时正在党校高级班学习的杨西光同志,参与了这些讨论。

  在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以前,《人民日报》和不少报纸以及社会舆论已经就教育上“两个估计”问题、所谓“文艺黑线”问题、老干部和“走资派”问题、知识分子问题,特别是天安门群众运动等,强烈地提出拨乱反正的要求,展开了争论与斗争。《光明日报》参加了这些争论。不少同志感到有必要根据邓小平、胡耀邦同志的思想,写一篇比较全面的关于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文章。1977年,《光明日报》《哲学》专刊组组长王强华出差去南京开会,会上,请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胡福明为《哲学》专刊撰稿。胡福明翻阅了大量资料,大约在1977年秋季,完成了两篇稿子,其中一篇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理论部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一文作了多次修改。到1978年4月,经过作者和编辑部反复修改的这篇文章拼在了《哲学》专刊上准备发表。总编辑杨西光在审阅大样时决定,将文章撤下来,进一步修改后在一版发表。发表前,杨西光将作者胡福明和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孙长江、《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马沛文、《哲学》专刊负责人王强华召集到一起研究修改。文章经他们反复修改,再经中央党校副教务长吴江同志修改,于4月27日定稿,由吴江同志送胡耀邦同志审阅。在修改过程中,杨西光与吴江同志商定,为扩大文章影响,先在中央党校的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发表,第二天在《光明日报》发表。这个考虑,经吴江同志请示胡耀邦同志,得到胡耀邦同志批准。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5月11日《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了这篇文章,第二天新华社向全国转发,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展开。

  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是在我们党和国家处于重大历史性转折的背景下,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支持下开展起来的。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魄力,有力地推动了这场讨论的深入。针对当时一些同志对这场讨论不理解、不接受、不赞成的情况,邓小平同志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根本方法。在1978年12月13日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这场讨论的伟大意义。12月22日通过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说:“会议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认为这对于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