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驱动发展的困境与思考

2018-03-26 17:10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2018-03-26 17:10:08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推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高启杰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化运动促成了以创新为核心特征的国际竞争格局。新世纪之初,多个国家纷纷出台各自的竞争战略与创新行动计划。在200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我国提出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2012年,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引领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新世纪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很多重大的变化,创新型国家建设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果,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创新驱动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境,需要引起重视。

  一、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困境

  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是多方面的。改革开放后尽管经过了几次重大的科技体制改革,但研发体系与体制的改革还离预期的目标有一定的距离,还不能高效率地配置科研资源和实现有效的创新激励。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研机构和大学对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也使得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知识产权保护不易等问题也成为创新主体的困扰。

  在区域创新层面,各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均衡,甚至存在区域间创新资源倒流的现象。一方面,各区域创新能力指数的差距明显,另一方面,在创新资源流向上,创新能力指数低的区域存在“高端资源流出、低端资源流入”的现象。这样下去势必拉大不同区域创新产出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等方面的差距,进而影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均衡推进。

  在产业和企业层面,创新能力与动力不足,不利于集群式发展。例如,不重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难以把握新兴产业的技术突破机会,导致产业发展常常陷于同质性的恶性竞争,难以形成高水平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集群。企业创新能力低也会限制企业在创新集群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企业发展史也表明,企业难以做大、做强、做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重视技术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

  在创新投入与实施层面,存在创新投入重形式、轻内涵的现象,知识资本投资不足,创新实施能力滞后于投入能力。创新驱动经济体的重要特征之一是高比例的知识资本投资。从价值链的笑脸型曲线可知,要创造高附加值,必须关注价值链的两端,特别是知识资本投资,这涉及软件、数据库、矿产勘探、研发、设计、品牌和员工培训等。在创新投入上过于强调研发经费与人员的投入强度,忽视知识资本的投资,将导致创新要素投入和创新能力的不平衡,也不利于创新集群的发展。

  二、摆脱困境的若干思考

  要摆脱创新驱动发展的现实困境,需要从创新理论和政策上进行系统的探索,对创新系统的结构与运行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尤其要在创新投入结构、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创新能力与绩效评价、创新区域协调、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

  首先需要正确理解创新型国家的含义和创新驱动经济体的重要特征,优化创新的生态系统。创新型国家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概念,表明经济发展到以创新作为驱动要素的高级阶段。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创新驱动经济体在创新投入结构上一般具有较高比例的知识资本投资,完善的资源配置方式和创新政策有助于创新生态系统的优化、企业家式人才的成长及活跃创业氛围的形成,科学的创新能力与绩效评价能够发挥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而可以产生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

  其次要改革科技创新体系与体制,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科研管理制度。侧重供给端的科技创新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但创新主体创新能力与动力不足、成果转化与推广不理想的现状。因此,改革科技创新体系与体制需要从市场出发,重视需求端创新政策的设计,促进创新主体之间以及创新主体与环境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流程与机制方面,需要完善竞争机制,尽量做到公正、公开、透明,克服科研项目多头发布和管理造成的弊端,具体可以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减少各个部委管理的项目特别是专项任务项目。作为创新重要来源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其改革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现代科研和大学制度。例如,重视大学推广职能的开发,改进业绩与绩效评价制度,克服盲目追求论文和课题相关指标的弊端。在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上,也要特别重视致力于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式人才的培养。

  再次要进一步激发市场的基础动力,激发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企业整合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和主导创新集群的建设。企业只有融入创新集群才能持续生存与发展壮大。企业要发挥在创新集群建设中的作用,关键在于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开拓和完善科技企业带动型创新集群建设模式,将传统的产业集群改造升级为现代创新集群。

  最后要在创新投入上超越研究与开发,重视知识资本投资。要认识到,仅仅投资于研发是不够的,需要对创新价值链各个环节进行投资。要重新审视创新投资结构,对不同的知识资本进行均衡的投资,提升整个创新系统的价值创造力。

[责任编辑:郑芳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