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什么?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什么?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8-10-27 18: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武鹏飞) 20181025日,由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和人文与发展学院联合举办的“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洞见”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从发展道路、发展伦理等多维度视角,探讨了中国与世界的发展以及两者间的关系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等重大现实问题。

  会议的主题演讲部分和高端对话部分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副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徐秀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首先作了题为《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构》的主题演讲。李小云认为,全球已经从过去发达与不发达、强与弱、穷与富的简单二元结构,变为相互嵌入的复杂结构。其中,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动力、经验和视角。

  第一、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转型提供了新的动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发展中国家内部发生变化,整个全球的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在全球化所建构出的新的政治和经济的动态关系里,中国是最重要的能动性力量。

  第二、中国发展为全球发展带来了新的经验。如作为发展中国家如何受益于全球体系,如何管理好国家内部多元主体之间的复杂互动以实现稳定发展,如何发挥政府在其中的引领性作用,为全球治理提供治国理政的资源和选择等,中国的发展都为世界提供了可贵经验。

  第三、中国发展为全球发展提供新的视角。中国的传统文化、社会文化以及政治实践中最核心的东西,正是中国人在自身意识形态的指导之下的一种意义再生产,这些东西都会逐渐成为我们认识中国经验和中国发展新的思想资源,并且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坦桑尼亚开放大学校长Hon. Mizengo P. Pinda在题为《非洲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的主旨发言中高度认可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有许多案例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并呼吁中非合作关注非洲农业发展。他认为,改善基础设施是一个伟大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与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经济体联为一体。此外,中国对国际事务产生了重大作用,倡导机遇倡导睦邻友好,要求所有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应该一视同仁,中国政府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欢迎。他还高度赞扬了非洲合作论坛,表示非洲合作论坛是一个有力的机制,可以促进中非磋商与对话,有利于开展南南合作,解决全球性的问题,有利于解决中国与非洲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使中非各国关系迈向了一个历史性的新台阶。

  在接下来进行的高端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什么?”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就对话主题讲了四点意见:第一,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摆脱贫困的信心。今年是中国改革四十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还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但是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用四十年的时间变成了中等偏上的收入国家,也就是说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即使深陷贫困陷阱,只要转变理念,贫困就是可以改变的,这是中国发展给世界,尤其给其他现在还深陷贫困陷阱的国家提供的第一个现实意义。第二,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实现转变的经验。一般在贫穷的地方,生产力水平很低,要提高生活水平,就必须运用现代化技术提高生产力水平。利用现代科技,调动人民积极性,发挥政府因势利导的作用,正是中国在1978年以后提供的发展的经验。第三,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发展工业的路径。现代化单单靠农业是不够的,一定要从农业转向工业化,一定要让农民能转移出农村,进入现代化工业体系,然后慢慢的进入到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第四,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科学发展的思路。过去在追求现代化的时候,世界各国存在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的倾向,中国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应该先看自己,先把自己能做好的做大做强,每个发展中国家都要发挥比较优势,在政府的因势利导下,把比较优势发展成竞争优势。

  乌干达前农业部部长,FAO前驻华首席代表Victoria Sekitoleko谈到,中国给非洲穷人/女性带来内在发展动力,教育和减贫获得新契机。贫穷是镶嵌在农业当中的一个问题,而贫困也常常是妇女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能够解决妇女的贫穷问题,那么贫穷问题就能解决一半。帮助非洲的女性来减贫,第一步是帮助女性改善他们的教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表示,谦虚学习是思考中国给世界发展带来什么的出发点,理论与知识的创新是我们向全球做贡献的着力点。为了阻挡贫困代替传递,更好的实现扶贫减贫,第一,要重视向发达国家学习,意识到中国的学习过程,并没有结束,把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参考。第二,谦虚不等于妄自菲薄,中国在行动和理论上均对国际社会做出应有的创新性贡献。

  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合作司前司长Richard Carey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有关一带一路有两种叙事:第一种认为,经济全球化正在控制全球,第二个说法是我们需要重新看国际游戏规则。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既是经济机遇,也是经济变革。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经济机遇,比如给许多国家带来更廉价的消费产品,同时中国的发展也改变了全世界的发展前景,为世界带来经济变革。中国将“一带一路”倡议带向其他国家,大幅提高了其他国家的产能。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增加公益慈善考量。徐永光认为,中国慈善正在实现突破,第一是互联网正在重建中国的慈善生态,互联网公益所具有的选择性、透明性和便捷性三个性质,让公众参与慈善非常便捷。第二是中国的富人慈善得到发展,中国已经有很多富人捐自己的财产,希望政府给他们空间,给富人做慈善更大的空间。第三是现在中国的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用商业的模式来做慈善也在突破。最后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的慈善走出去,把我们好的东西带出去,同时也学习国外一些好的经验。

  会上,就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这一主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以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宇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现场互动。最后,大会由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做闭幕致辞。

  据悉,“南南合作/国际发展合作洞见”是2018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发起的一个对话栏目,针对南南合作、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展开,尤其关注与发展知识、发展合作和发展治理相关的农业农村发展、减贫、社会转型、全球治理等领域,旨在通过对话和交流,展现该领域前沿观点、实践探知和经典议题。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