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8-11-05 1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李贝)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于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世界格局、“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题为《在改革开放伟大革命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新篇章》的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同志作题为《科学判定时代方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的大会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姜辉同志主持。

  出席论坛的国内领导同志、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范围内宣传文化系统、科研单位、高校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和同志。此外,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俄罗斯、越南、古巴、老挝、德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巴西、土耳其等国家的近30位专家学者、同志和朋友。

  王京清同志在主旨报告中指出: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创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主题,深入探索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不断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文化,创立和不断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实现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断上升到新的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供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释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

  王京清同志强调: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当代中国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李慎明同志讲到:“两个必然”与“两个决不会”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决不能用其中一个来否定另一个。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两个必然”与“两个决不会”也决不是完全等同的平行并列的关系;如果作此认识,就会为种种“左”、右倾错误认识,甚至给历史虚无主义留下了活跃的空间。从一定意义上讲,“两个必然”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总归宿,是我们正确理想信念的总源泉、总依据,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心的根本所在。“两个决不会”是人类历史总体发展的具体过程和具体细节的总汇集、总描述,是我们在实现最高纲领的过程中,在制定、实施和实现一个个最低纲领和一个个战略策略时,所要考察的客观具体条件的现实依据。

  李慎明同志强调: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必然充满荆棘和曲折,决不可能在敲锣打鼓中就能实现,同时我们也对最终到达全人类的最终归宿共产主义亦即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充满无比的信心。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三大议题:(1)“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的经济全球化;(2)国际金融垄断、世界格局变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前途和命运;(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最终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战略纲领。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院级论坛,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论、思想交流、丰富、深化的重要平台,成为我们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有价值的窗口。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