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力弘扬新时代梧州精神,加快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
首页> 机构推荐 > 正文

大力弘扬新时代梧州精神,加快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8-11-29 1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梧州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唐平秋

  2018年11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委将“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确定为新时代梧州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座城市发展离不开自身独特的精神标识。“海纳百川,力争上游”,作为新时代梧州精神,是梧州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是广西精神在梧州的具体表现,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和鲜明的时代气息,既彰显了梧州作为广西东大门沧海广纳百川、百舸云集西江和潮头奋勇搏击的自然人文特质,又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梧州人民开放包容、拼搏进取和创新争先的内在精神品质,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梧州市连三江、通两广,是我区与珠三角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城市,区位条件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梧州市委、市政府正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视察梧州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坚持“东融”,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创先赶超的精神状态,努力在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中实现新的跨越。梧州学院作为梧州市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同样需要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精神,加快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步伐,与梧州市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为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契合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内在需求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是一种面向世界的眼光、包容万物的气度、博采众长的思维和合作共赢的理念,它高度凝练了梧州的城市精神,不仅是促进梧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且与当前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内在需求高度契合。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从“规模扩张、空间拓展的外延发展”进入了“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内涵发展”阶段,高校之间竞争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高校竞争,慢进也是退。当前地方高校普遍面临教学科研平台缺乏、高层次人才不足、社会服务能力不强、办学资源和经费投入不足等困难和短板。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等、靠、要,必须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精神,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去推动事业的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对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精神,通过采取立足地方、放眼世界,强化特色、力争上游,开放包容、凝聚英才,协同创新、提高水平,对接需求、服务发展,开放办学、融入国际等有效举措,破解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羁绊和瓶颈,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注入强劲的动力。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推动梧州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是一种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精神,是一代代“梧院人”艰苦创业、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梧州学院的发展历程正是“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精神的生动诠释。梧州学院前身是1985年创办的广西大学梧州分校。学校自成立以来,几经风雨,不断创造新的辉煌:2003年10月,梧州教育学院、梧州师范学校并入广西大学梧州分校,组建新的广西大学梧州分校;2006年2月,教育部批准,在广西大学梧州分校的基础上建立梧州学院;2013年,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7年,学校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广西首批整体转型试点高校……一路走来,正是“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梧院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使学校实现了办学层次从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从传统型向应用型两个根本性的转变,实现了梧州高校发展历史上质的飞跃。

  升本以来,梧州学院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但作为一所地处非中心城市的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与区内外一些办学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的本科院校相比差距明显,与当前梧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2017年学院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产生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着力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高层次人才短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教学科研用房、学生宿舍紧缺,教职工限价商品房建设进展缓慢,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等难题,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和突破:

  一是学校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2017年12月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提出了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吹响了加快实现“梧大梦”的集结号;二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学校顺利完成了内设机构调整,设立了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审计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机构,对部分二级学院的设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优化了内部治理体系;三是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顺利完成了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调整聘任工作,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四是科研工作取得多项重大突破。科技重大专项取得零的突破,学校主持申报的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光学显微设备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立项资助,经费为1300万元,在区内同级同类高校中率先获得此类项目立项,2018年科研经费总量是上一年度的两倍多;自治区级科研平台取得新突破,学校获批组建“广西六堡茶种质创新与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五是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在2018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全国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连续三届荣获全国一等奖,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智欣联创杯”国际贸易竞赛等全国大赛中均获一等奖;六是人才工作出现新气象。学校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比上年大幅度增加,人才流失的被动局面得到有效遏制,一批博士、教授和科研团队的加入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七是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光华学生宿舍建成启用,楼科技大楼、教师公租房建设已经封顶,教职工限价商品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吹响实现“梧大梦”的“集结号”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梧州学院深感责任重大: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其中一核的北部湾即将拥有一所大学,而另一核的珠西经济带“大学梦”的实现需要我们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由于历史原因,广西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桂东南地区至今没有一所大学,严重制约了桂东南地区的发展和“双核驱动”战略的顺利实施。梧州作为广西第一所大学----广西大学的诞生地和广西高等教育的发祥地,实现梧州学院升大学的“梧大梦”,不仅是全体师生的不懈追求,而且是350万梧州人民的热切期盼!

  面对时代的需要和人民的呼唤,梧州学院党委明确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立足梧州,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和“一带一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此,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办学理念,坚持人才强校、特色立校、科技兴校、改革活校、开放办校、文化铸校、依法治校和惠民安校发展战略。以理性的思维想问题,以科学的态度作决策,以昂扬的姿态干工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难题去攻克,一项一项指标去实现,用新时代梧州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努力把“梧大梦”变为现实,圆350万梧州人民一个高水平大学的夙愿和梦想,为实现富民兴桂、富民兴梧新跨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88】“石室金匮”叩探

  •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