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G20如何改革创新?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G20如何改革创新?

2018-11-30 16:33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鹏

  今天,全球治理迎来“G20时刻”。在当今这个极具变动的世界中,任何国际组织、机构都要适应变动的环境。有道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逆全球化”“去多边主义”的汹涌逆流,包括G20在内的一众基于多边主义原则而产生的国际组织、论坛,都面临“越夔门而化龙”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论断,准确研判了世界变化的大趋势。那么,具体来说,世界格局又有哪些“变化”呢?这些变化对G20作为一种国际机制的生存和发展又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借助沃尔兹的结构主义理论工具来分析上述论断中所提到的五大“变化”,我们可以将其归纳到两个层次上,并建立一定的因果机制。

  一个层次为国际体系中的“结构”,也就是大国物质力量的对比,以及该对比所衍生出的其他要素。

  所谓“大国力量对比变化”,就是指在国际体系与世界力量对比中呈现出一定的“东升西降”、“新升老降”趋势。在1648年欧洲“三十年战争”结束后确立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已维持将近四百年,其以主权国家为中心和由西方列强主导,但当今新兴经济体与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大势难改,国际格局多极化与多“级”(层级)化相互交织,西方主导权与美国霸权难以为继。

  在“大国力量对比变化”的背景下,大国间的“战略关系”也在相应地发生变化。也就是我们所观察到的:中外互动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中美博弈变得明显,美国试图对中国进行全面围堵压制。

  与此同时,人们也观察到,大国在全球治理的目标、手段与意志上也发生着质变。美国正在大搞“退出外交”,反多边、推卸责任,而中国则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见,在国际体系的“结构”层面,存在一个由“实力对比”改变到“战略关系”改变,再到“全球治理行为”改变的因果链。

  而与之平行的是另一条由“科技进步”所导致的“非国家行为体崛起”的因果机制。前者主要指新科技革命(AI等)突飞猛进,深刻重塑人类社会;后者则是指非国家行为体、尤其是巨型高科技跨国公司异军突起、能量惊人。

  面对这些变化和冲击,G20当如何应对?首先,重拾“共同体精神”(SpiritofCommunity)恐怕是最紧迫的任务。在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与会各国,尤其是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国需要捐弃前嫌,尽可能地达成合议,这既是当前国际社会的焦虑与期望之所在,也是G20自我革新、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必由之路。

  其次,在具体的政策层面,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的,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结合本国实际,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巩固经济增长基础。

  早在两年前,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国际社会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一定共识,即共同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进一步追问:如何实现上述目标?习近平主席已经给出了答案:面对当前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当前世界各国面对的经济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新保守主义、新孤立主义等挑战,国际社会(尤其是中美这样的大国)更应该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尤其是面对当前世界经济有可能“走向封闭”的挑战,负责任的大国更应该携手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