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8-12-20 1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武鹏飞)12月15日,“‘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育园楼举行。研讨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主办,万海龙图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协办,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万海龙图投资控股集团联席董事长杜洪波作主旨发言。

  赵长茂指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进行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企业合规体系是建设经济繁荣之路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求企业乘着我国发展阶段转变的大势,寻求升级转型,在科技创新和管理革新的进程中,着力破解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建设科学的管理制度、先进的文化理念、健全的法制体系、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这都要求企业建立合规体系,以营造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有创新精神、更具品质保障、更显公平法治、更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朱宏任指出,我们应紧紧抓住和用好对于我国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积极主动倡导合规理念,助力“一带一路”稳步发展。全球价值链的变化重塑带来了国际贸易规则的大变局,为我国企业把握战略机遇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随着“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我国要在国际经贸舞台上倡导相关各方共同秉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遵守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更加积极主动地倡导合规理念,维护我国企业自身利益,求得稳步发展。

  王志乐认为,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应是企业“走出去”的前提,指导企业在经营中遵规守法,切实防范风险。合规体系主要有四个支柱,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文化建设。根据企业实践的经验,我们归纳出六个步骤来建立合规体系,迅速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建立合规管理体系的六个步骤分别是:调查研究,识别合规风险;风险导向,健全合规制度;管理协调,强化合规职责;保障运行,完善合规机制;效果评审,持续合规;持之以恒,形成合规文化。

  杜洪波表示,要明确“一带一路”建设所处的全球化的阶段特性,从历史上来看,全球化现在已经进入到了4.0阶段,是规则的全球化。“一带一路”建设要应对全球各种各样规则的压力,要坚持尊重多元文化的思维、价值共享的思维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思维。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原巡视员李海岩,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孔磊,商务部综合司调研员王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民商经济法教研室主任王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总法律顾问于腾群,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冯俊杰,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合规官李近宇,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总法律顾问王军民,中央财经大学合规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主任胡国辉等分别作了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国企业紧紧抓住时代脉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企业是合规体系建设的核心,企业应从组织、制度、文化三个方面着力,不断推进合规体系建设。一些企业“走出去”仍处于初级阶段,亟需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合规建设需要广大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商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中可持续发展之道,共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共享合规体系建设的经验成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副社长胡敏分别主持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学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