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2019-01-03 16:50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兼职副研究员 冉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那么,对于我们来说要怎么理解这个“新时代”?

  新时代,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新时代既非凭空产生,也非一个简单新概念,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的必然历史飞跃。当然,这并不表示从新时代第一天起我们就进入了与过去全然不同的时代,它有一个历史发展过程。我们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需要不断发展、不断前进,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篇章,让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个目标,今后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到2020年之前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其中,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就要重点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是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到2018年底,这样的农村贫困人口预计还有2000多万人,其中相当数量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因此,脱贫更要打好“精准”牌,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例如对于空气污染,只有想尽办法,搬掉化工污染、燃煤污染和尾气污染这“三座大山”,才能真正建成美丽中国。

  新时代,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基础的时代。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还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从世界发展史看,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其现代化大多自产业革命以来用了近300年时间才逐步实现,而我国要用10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路程。这种转变,不但速度和规模超乎寻常,广度、深度和难度也不同于一般。如果一着不慎,就有可能功亏一篑。如当前流行的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就是后发国家沿循发达国家工业化发展路径,当收入进入4000美元至12000美元的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时,长期停滞不前甚至倒退,陆续出现了“拉美漩涡”“东南亚泡沫”和“西亚北非危机”。因此,想要不重蹈这些国家的覆辙,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简单搬抄、亦步亦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持基础。

  新时代,是党领导人民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如果说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发展的基本策略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给中国带来了经济腾飞。然而,这个过程当中,贫富差距有拉大趋势。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实现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就是要努力缩小贫富差距,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解决老百姓的“兜底”问题。在这方面,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政府财政入不敷出、支出捉襟见肘,以致出现“欧债危机”不同,截至2017年,我国中央政府财政收入自1988年以来已连续29年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并且对于民生领域的投入逐年增加,在财政蛋糕做大的同时,更加注重分配的公平性,保证了公平与效率的同步。

  新时代,是我国重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文明再作贡献的时代。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国历史上的“四大发明”深刻影响着世界变化,然而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却逐步衰落,往往只能充当强国牌桌边上的看客。但是,当前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经济长期疲软、阶级分化、贫富差距扩大,民粹主义和极端思潮兴起,对传统的自由主义价值观构成严重挑战,既有的体制无限抬高了福利门槛,最后却无法兑现,故而无法满足西方国家民众、尤其是中下阶层长期以来的各种诉求,使其政治合法性遭遇冲击,老百姓通过选票来改变政治格局,致使“黑天鹅”事件频发。同时,传统的全球化已经无法适应西方国家百姓的多元化和差异化需求,而逆全球化的出现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范围内的资本垄断与贸易阻隔,从而扩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与精神需求的潜在差异。

  这样的国际大改组、大变局时代,也是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自己发展好了,还可以给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种新的启发,即通过摸索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而非一味简单模仿和刻制西方发展路径,一样能够立国兴邦。

  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今天所讲的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就能紧跟时代步伐,乘长风破万里浪,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座时代“主峰”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责编:郑芳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