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的“外语”教育,应该更多考虑国情
首页> 学术小品 > 正文

中国的“外语”教育,应该更多考虑国情

2019-01-21 10:59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宫同喜

  为服务国家需求,近年来中国高校大力推进外语语种多样化建设。2014年至2017年,全国外语(不包括英语)本科专业新增292个,涉及全国107所高校58种外语,其中不少语种是“非常不通用语言”。

  中国高校推进外语语种多样化的重要参照之一,是美国高校外语语种数量和分布。2016年,美国高校开设的语言种类达到200多种,远超中国高校语种数量。以美国高校外语教育为标杆,中国不少高校设定了雄心勃勃的多语种发展战略。多语种建设大潮中,各高校未曾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人口全球流动年代,何为外语?例如,在美国,西班牙语算不算“外语”?

  美国为何推行多语种教学?

  美国是接收国际移民最多的国家,社区语言种类丰富。根据美国移民局数据,2016年,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110多万人获得“绿卡”,成为美国公民。由于不同国家大量移民的进入,美国社区语言种类十分丰富。2016年,有6500万美国人在家庭内部使用“外语”(非英语),占美国总人口的20%左右。

  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及其后代,奠定了美国高校外语种类丰富的现实基础。对比发现,美国高校教授的主要现代外语和家庭内部使用的语言关系密切、重合度很高。西班牙语、中文等语言既是高校内学习者人数众多的语言,又是美国家庭内部广泛使用的语言。调查显示,一些外语,特别是一些“非常不通用语言”的学习者中,移民及其后代占相当比例。

  移民人口数量和外语学习者数量,历史演变趋势一致、地域分布相关。1958年至2016年间,进入美国的中国大陆移民数量增长了65倍,美国高校内中文学习者数量增长了61倍,变化趋势一致。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随着越南和菲律宾移民的大量进入美国,美国高校内越南语和菲律宾语的学习者人数从无到有,迅速增长。如果按照外语学习者人数排名,目前两种语言均已排进前20名。在地域分布上,一种语言的移民数量与当地学习者数量相关性显著。仍以中文为例,在中国移民较多的地区,如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高校内中文学习者数量遥遥领先其它地区;中国移民人口较少的地区,如蒙特那州、怀俄明州等地,高校内中文学习者人数均不超过100人。其它主要语种,如法语、德语、阿拉伯语等,学习者数量和移民数量同样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全球人口流动背景下,在主要移民接收国家,外语与社区语言(移民祖语)的边界日趋模糊。美国高校开设的语言课程,如果学习者是本族人,往往被称为“社区语言”或“祖语”教育,如果学习者不是本族人,则称为“外语”教育。然而,在现实中,这种界限并不清晰。高校内一种语言的课堂上,往往既有祖语学习者,也有外语学习者。当一种语言的移民及其后代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这种语言也就很难再简单地称为“外语”。2016年,美国境内家庭内部使用西班牙语的居民超过4000万,美国高校内西班牙语学习者人数超过80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西班牙语教育可以称为“外语教育”,也可以称为“社区语言(祖语)教育”。教育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很多文件中,“外语”正在被“世界语言”“现代语言”“英语之外的语言”等措辞代替。国内关于美国高校外语布局的研究,大都基于“美国现代语言学会”的数据和报告,而该学会所用的表达一直是“英语之外的语言”(languages otherthan English),只是国内研究习惯性译为“外语”。

  外语和社区语言边界的模糊,带来“外语”教育功能的交叉和重叠。外语教育,以推动对外交流为首要目的;社区语言(祖语)教育,以服务社区人口为基本追求。随着两者边界模糊,一种语言教育的目的往往同时包含这两个方面,既承担服务国际交往的功能,也承担服务社区人口的功能。一些“非常不通用语言”教育的功能,尤以后者为重。

  中国并无必要全面、大量发展“非常不通用语外语”教学

  与美国等移民国家不同,中国接收的国际移民数量少,语言种类较单一,移民人口的祖语传承问题向来不在外语教育的考虑范围之内。无论是早期的“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建立国际反霸统一战线”,还是当前的“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的外语教育始终围绕国家改革开放,以服务对外交流为主要目的。时至今日,这一情况并未发生重大改变。2018年,中国接收的国际移民数量为100万左右,约为总人口的0.01%。而相应的外语教育政策中,也从未触及移民的祖语问题。

  人口全球流动年代,在主要移民接收国家(如美国),外语和社区语言(祖语)的界限已经模糊,外语教育和祖语教育的部分功能已经叠合。而在移民输出国家(如中国),外语依然维持传统的边界。中美国情的这一差异,决定中国的外语布局应立足中国需求,确定外语语种发展优先顺序,而不应简单模仿,或者在语种数量上赶超美国。在美国,科摩罗语、僧伽罗语等“非常不通用语言”既是外语,又是社区语言,尽管实用价值较低,但为了服务当地社区人口,仍然具有发展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在当前中国,这些语言实用价值不强,促进国际交流的功能有限。简单以美国高校外语语种布局为参照,一味追求外语语种数量扩张,在高校内开设大量“非常不通用语言”课程,并无必要。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