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服务黑龙江全面振兴,培养新时代高水平对俄人才

服务黑龙江全面振兴,培养新时代高水平对俄人才

2019-02-21 17:14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 王永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并指出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黑龙江大学作为一所具有光荣办学传统的省部共建大学,落实总书记要求,着眼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保持高水平运行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入推进,聚焦助力黑龙江北向开放、实现教育强省目标,积极发扬对俄办学传统和综合性大学优势,构建了以对俄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多方位对俄办学体系,取得了一定办学成效。

  一是建立“大俄语”人才培养格局,培养多类型具有黑大特点的高水平对俄人才。学校拥有俄语国家级重点学科、特色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等一流教学资源,俄语教学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特等奖、一等奖。以实力雄厚的俄语学院为主要培养单位,形成了“俄语+方向”的高水平语言人才培养模式,在精修俄语语言文学、强化俄英双语、熟悉俄罗斯国情三个方向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俄语人才,近三年已向社会输送了150余名毕业生,学生荣获“全球俄汉翻译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了中联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工作。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中俄学院、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为主要培养单位,形成了“专业+俄语”的战略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中俄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联合授课、本硕博连读等方式,现已在化学、生物、法学等6个专业招收、培养了近1000名既懂专业又精通俄语的对俄战略性人才。以部分应用型学科专业为主要培养单位,形成了“需求+俄语”的急需落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中俄务实合作需求,在机械设计制造、电气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开设了“电气+俄语”定制班,设立了“国贸+俄语”“法律+俄语”“考古+俄语”等实验班,面向全校大一新生和非俄语专业学生,开设了俄语零起点和高起点教学班,培养来自多专业的涉俄急需人才。2017年,学校还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建了黑龙江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致力于培养世界一流的俄汉翻译人才,逐步形成了基于专业、辐射全体、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的“大俄语”人才培养格局。

  二是提升对俄研究质量,产出代表黑大水平的高端对俄研究成果。学校建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国际术语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以俄语学科为龙头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我省确定为国际一流建设学科,建有我国唯一的俄罗斯学博士点,近三年承担省部级以上对俄科研项目近60项。牵头组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加强对俄智库建设,年均完成委托课题报告近20篇,促进中俄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等建议发表在新华社参考清样、《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等高层次资政建议平台。加强辞书编纂,在原有辞典编写基础上,《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成功出版,成为迄今为止收词最全、篇幅最大的俄汉词典。学校研制的“俄汉行”是我国唯一的俄汉互译电子词典。目前正在推进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汉译俄项目以及俄罗斯当代优秀文学作品汉译工作。学校还通过举办新时代黑龙江推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合作机制与模式学术研讨会等高层次学术论坛,加强学术研讨,为深化对俄交流合作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三是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在服务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上发出黑大声音。推进对俄科技合作,与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等40多个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与世界一流的俄罗斯鲍列斯科夫催化研究院合作,共建了中俄联合催化实验室,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产出了一批可转化成果,依托该实验室建立的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俄罗斯科学院共建了中俄联合光纤技术实验室,并与俄罗斯相关科研机构在寒地水文地质、生物、数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开展了合作,承担多项科技部对俄国际合作项目和政府间合作项目,大力吸收俄罗斯创新先进技术。目前,学校正与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建设实体化实验室,在俄语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翻译等方面进行联合公关。此外,面向中俄人文交流合作需要,年均接收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近500人,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建的我国在俄罗斯首个孔子学院运营良好。学校还为中俄博览会、中俄教育合作会谈、上合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中俄旅游年等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翻译服务。常年举办“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究班”等对俄合作人员俄语培训班,并于2018年首次开办我国赴俄留学人员预科培训班。时任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副总理等俄方高级政要曾来校访问。学校正在努力成为推动中俄科技和人文交流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下一步,黑龙江大学将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坚守办学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坚持把对俄办学作为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牵引,进一步打造在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要切实加强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有效整合对俄教学科研单位力量,形成整体合力。要深化俄语人才培养改革,将黑大俄语专业建设成为全国一流本科专业。要加强学科和科研建设,引才育才留才并举,着力开展跨学科、战略型、前沿性研究,培育更多标志性学术成果,全力推动以俄语学科为龙头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冲击国际一流学科。要继续断拓展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交流合作的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 位置: 首页> 学术小品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