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中国智慧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中国智慧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3-02 15: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中国智慧

  ——上海大学思政通识课《理论中国》第九期开讲

  2019年2月27日,上海大学思政通识课《理论中国》第九期“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中国智慧”开讲,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王义桅基于现实中所出现的世界发展瓶颈及有可能导致的“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世界性焦虑,基于“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继续追问“中国能做什么?中国应该做什么?”这个问题。王义桅首先从文化渊源、理论内涵和思想意蕴等角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概括性解读,进而指出必须超越西方列强殖民扩张的传统思维,以一种更宽广的历史胸怀思考问题。我们应该前瞻性地看问题,而不是等到出现问题再疲于应付。不同于西方的发展模式,我们一直强调“和合”理念,即和平、和谐、合作,中国强调天下为公、合而不同,西方则强调普世价值。在这样的文化差异下,中国秉持的永久和平的千年梦想便与西方部分国家的霸权主义之间矛盾重重。此外,近代以来西方国家追求成立联盟体系以求安全,但在不对等的利益交换框架下依附于他国,并不能换得永久和平,甚至可能陷入更糟糕的境况。中国看到了这种体系的风险,进而提出了共同繁荣的当代目标,主张构建开放包容的全球体系。

  2013年,中国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2017年3月,这一重大理念首次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2017年11月再次载入两份联合国决议,标志着这一理念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球共识且正在产生深远影响。

  在当今世界,80%的贸易是在沿海地区进行的,内陆普遍贫困,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呢?“一带一路”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经,即更好地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帮助落后的国家实现自主工业化,通过资源化、数字化、智能化,让国家之间更好地联通,打破过去贫富分化严重、国家隔阂对立的僵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成为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王义桅还总结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个方面:命运自主——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的道路;命运与共——互联互通;命运共同体——共同身份、共同使命、共同归宿。最后,王义桅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给予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因文化语言差异造成误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合问题、破与立可能产生的矛盾、目标与手段的悖论、对推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硬实力的质疑等七个方面。

  讲座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主持。讲座结束后,高立伟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王义桅教授从历史、当下、未来时间的维度,从东方、西方的空间维度,从文化传统、世界道路的发展维度,高屋建瓴、深入精准地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文化渊源、理论内涵和思想蕴意及行动方案。

  据悉,《理论中国》是上海大学开设的一门思政通识课,课程项目主要围绕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形势,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理论和现实困惑,以问题为导向,以理论为支点,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革,就如何在理论上叙说阐释,如何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思维方式,如何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巨大成功,如何展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巨大成就等现实问题,积极阐释理论上的中国、思想中的中国、智慧间的中国、实践中的中国,尤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阐释,帮助学生正确把握中国理论创新的客观规律和现实逻辑,了解理论中国的基本内涵和价值要求,提高研究生对“当代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理论认知和理论解释能力,并在当代中国伟大成就和经典案例的理论解答中提升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理论素养。自2018年11月以来,已经开讲了八期。(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艾慧、高立伟供稿)

  主讲嘉宾简介:

  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主任,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