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打好新硬仗,稳操胜券自有定海神针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打好新硬仗,稳操胜券自有定海神针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3-08 20: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教授 鞠立新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从国际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稳,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从国内看,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阵痛明显,新老矛盾叠加交织。但是,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2018年成就来之不易,2019年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具有以下亮点。

  第一,大政方针上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第二、具体政策上精准策施,逆周期反危机调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用于化解风险挑战、克服瓶颈矛盾。一方面,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千方百计稳增长。另一方面,全力保民生、防风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求实效,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民生。继续加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三、统筹逆周期反危机政策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大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充分发挥企业家积极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发展高能级大能量的产业集群,注重科技创新培育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第四、充分体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做好“六个稳”和逆周期反危机的各类政策,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做好各类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的评估,引导好市场预期;加强市场监测和监管的协调,千方百计增强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坚决保障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

  第五、实施空前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切实降减企业负担。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实施减税降费由前年的5500亿元、去年的1300亿元,到今年减降近2万亿元。实行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并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推进税率并档、税制简化,落实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稳定现行征缴方式,明令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无论是去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还是今年打好硬仗保稳定、促发展,中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这片大海波澜不惊稳如泰山,其背后自有定海神针。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在复杂环境下坚持改革不止步、开放迈大步,从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不断获得发展的新动能,化压力为动力,形成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升级的良性互动格局。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