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把学前教育办成财政托底的公益主导型教育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把学前教育办成财政托底的公益主导型教育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3-20 11: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 王雍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把发展教育纳入国家战略的优先议程,除了承诺强力保障和增加财政投入外,还特别强调“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以此观照,建议对当前学前教育的模型进行深度反思和深刻转型。根深蒂固的认知偏差和教育财政投入的严重失衡,使学前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误入歧途,由此带来的长远负面后果也十分令人担忧。当务之急,莫过于正本清源地回归学前教育的公益本质,在此基础上,将产业型的学前教育转换为财政托底的公益主导型教育。

公益本质之一:底色教育

学前教育的认知偏差集中反映在极具吸引力和迷惑性的口号上,这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把学前教育推向产业化的重要原因。为理解这一点,有必要从学前教育的第一项公益本质即底色教育谈起。

每个人的生命周期都要依次面对三个世界:童年世界、成年世界和老年世界。《三字经》开宗明义地点出:“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可以延伸解读为:若童年世界中的底色根基没有打好,便无力对抗伴随成年世界而来的复杂与诡异。

什么是底色?底色就是每个人置身其中的这个社会的基本面颜色:光明还是阴暗?底色感知正是人生观与价值观得以被塑造成型的基础。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底色感知,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底色感知因而至关紧要。与成年世界不同,童年世界中的个体生命对底色的初感和初验最为真切,可逆性最强,而且一旦烙刻于心灵中就很难改变。底色教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将“社会是光明的”烙刻于心灵深处,以使个体生命在早期阶段即获得清纯亮丽的人生底色,且邪恶与阴暗之光无法折射其上。

公益本质之二:道德教育

底色教育是基本的,但并不充分。人性和社会都非常复杂,善恶、是非、对错以及正义与非正义、公正与非公正杂陈其中,交织出一幅既斑斓又异样的图景。

与底色教育的目的不同,道德教育旨在培育道德鉴别能力,尤其是辨识善恶的能力。社会文明的发展不仅依赖科技进步,更依赖道德的进化。美好社会至少应具备两个基本标准:一方面能够有效地利用各种稀缺资源,另一方面能以较少冲突、较多合作的方式将社会组织和运转起来。中国梦也依赖这两个标准的达成。前一个关注物质生活的富足,后一个关注美德与正义感。“从娃娃抓起”无疑是最优选择,因为童年世界的可逆性最强,也因为成年世界的此类作为很少有效,更不用说老年世界。

道德教育与底色教育不只是个人的责任,也是社会和国家的责任。一般地讲,个人对私利的关注总是多于对公益的关注。如果国家和社会没有担负起引导和担当公益教化的责任,滑向无法正常运转的私利主导型社会的风险很高。扭转局面的最优方法,莫过于把学前教育从产业型教育的深渊中解放出来,将其打造为“以底色教育和道德教育为基础”的公益主导型教育。

底色教育与道德教育纳入国家战略

扭转现状依赖中央政府采取强有力的行动:用公共财政托起公益主导型学前教育,同时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纳入时下被热推的绩效评价运动。一并需要的还有改革考核体制,将公益性作为考核学校、教师和家长绩效的主要标准。

多年来,国家、地方和社会在教育方面投入巨资,反映中国重视教育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尽管如此,我们仍需反思:把巨资投向何处才会真正有效?

答案取决于对学前教育属性的准确定位,也就是如何看待其私人收益率和社会收益率。现在的认知偏差集中反映在过于高看私人收益率,忽视甚至漠视更为根本的社会收益率,其深远的负面影响则很少被关注。

毫无疑问,学前教育兼具私人收益率,但社会收益率(公益)才是其根本属性。相对于社会收益率而言,学前教育的私人收益率低得多。在这里,私人收益率集中体现为“未来赚钱能力”。说到底,专长型“早惠”模型瞄准就是这个狭隘目标,但却没有任何经得起检验的证据和依据。与学前教育相比,培育“未来赚钱能力”的最佳场所并非学前教育,而是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

更一般地讲,与其他所有类型的教育相比,学前教育的社会收益率都要高得多。仅此一点,就足以成为“让公共财政托起公益主导型学前教育”的强大理由。如果说私人资金投入私人收益属性是合理的,那么,对教育的财政支出无疑应瞄准社会收益率目标,学前教育的产业化模式亦应尽快终结。

在此方向下,两项关键性的政府作为宜尽快展开:把教育财政支出的重心转向学前教育,中央政府组织实施两套全国性、标准化的系列教程,这就是《底色教育》和《道德教育》教程,其旨趣应与其他教育区别开来。其他配套措施亦应跟进,尤其是绩效评价与考核体制的改革。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