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韩合作更加深入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韩合作更加深入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4-19 1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形势下的东北亚合作“大家谈”之四】

作者:韩国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李正男

【编者按】由中国社科院亚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简称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第九届亚洲研究论坛将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东北亚合作”,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美国与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代表性学者将出席,深入探讨未来如何深入推进东北亚区地区合作。论坛同时旨在配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总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早期收获的经验,探讨下一步推进的具体思路。

就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光明网理论部设立“大家谈”栏目,邀请与会学者分享其最新研究体会及政策建议,以飨网友。

近年来,中国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很多中国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也是有关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代表着中国迈向新型世界大国的现实路径。韩国结合自身实际正积极推进“新北方外交”,为此文在寅政府提出了“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与朝鲜的经济开放计划、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连接起来的方案。

事实上,此前中国就在“东北振兴战略”中包含了很多有关朝鲜半岛的合作项目。2015年10月,中韩两国就已经签订了“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的合作备忘录。尤其是文在寅政府上台以后,韩国积极推进“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和“新北方政策”,而中韩两国在2018年2月2日举行的中韩经济部长会议上决定,将韩国的“新北方政策”和“新南方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连接起来。中韩两国业已达成共识,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北方政策”交汇的东北三省,谋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韩国2018年8月15日举行的光复节纪念仪式上,文在寅提出“东亚铁路共同体”构想,成员国包括韩国、北韩、中国、日本、俄罗斯、蒙古等六个国家。文在寅在贺词中表示,东亚铁路共同体会成为促进东北亚地区共同繁荣的大动脉,并促成东亚能源共同体和经济共同体的出现。希望东亚铁路共同体的建设会是东北亚地区建设和平安全体制的始发站。

2018年11月15日,为了更加具体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北方政策”和“新南方政策”之间的合作项目,中韩两国在北京举行了中韩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合作1.5轨研讨会,与会代表包括中国商务部和韩国外交部的官员,以及中韩两国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专家学者。双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的“新北方政策”和“新南方政策”,在构思与战略、目标等方面具有很多共同点和相辅性,因此具备巨大的合作空间,应该寻求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杨伟群在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迎来了第五年,作为更加开放的平台,希望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优惠和机会。中国希望同韩国的“新北方”“新南方”政策进行合作,由此向沿线国家和韩国的企业和国民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在此过程中,中韩两国可以共同应付来自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韩方将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的进展情况,并寻求中韩两国在第三国合作的可能性和具体方案,为此向在海外活动的韩国企业提供积极的援助,而韩国则会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加强中韩合作。

当然,中韩两国间的合作关系不能跨过朝鲜,尤其是朝鲜核问题。如果“一带一路”倡议与朝鲜半岛的连接计划顺利进行,从而建立包括中国、俄罗斯、朝鲜半岛在内的经济合作区域,那么这不仅会有利于保障朝鲜的政权安全,也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不过,如何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联系在一起,如何推进具体计划,依然是巨大的难题。为此,中韩两国可以考虑以下两种方案。第一,中韩两国可以在东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第三国开展合作,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工业园区的建设,在此过程中积累更多的经济利益和合作经验;第二,团结朝鲜接受双边合作或多边合作的模式,从而加入地区经济合作中,使朝鲜半岛局势得到缓和。如果计划成功,将会对朝鲜半岛的未来局势以及整个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结构产生巨大的影响。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