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校思政课要以内容创新吸引学生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高校思政课要以内容创新吸引学生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4-23 12: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校思政课要以内容创新吸引学生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综述

光明网讯(记者 秦超)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为此,4月19日-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联合福州大学在福建福州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讨会,邀请来自福州大学、福州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近百名思想政治理论专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等课题。

学习和掌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是当前推进思政课理论创新的重要内容。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在发言中强调,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障是加强党的领导,要以改革创新为手段提高思政课教学。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则主要从“时代新人”角度,阐述了时代新人的内涵、标准以及当前福建师范大学在培养时代新人方面做出的探索。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解决当前高校思政课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当前高校本科生源主要已经是“98后”学生,这一年龄段学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一代,不仅需要引起高校思政课教师学情分析工作的重视,还需要思政课教师在理论创新、内容创新方面给以解答。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针对“互联网一代”的时代烙印进行三方面总结: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个性张扬,乐于表达;惯于接受,缺乏思考。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宏燕进一步指出,从后现代社会的时代特点上厘清98后大学生的心理特征与行为价值取向,针对性地进行马克思主义课程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她建议,要抓住时代问题,用98后大学生相适应的认知与情感表达方式,从哲学思考、学理辨析、逻辑梳理、思想意识斗争等方面着手,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解惑社会主义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现状,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增强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学说修养,是理性展开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途径。

这一观点让诸多参会嘉宾产生共鸣,如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树宏在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经验时就指出,70年来,我国虽然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但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应该是找准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着力点,在赋予传统方式以时代新内涵等方面下功夫。

此外,与会专家还探讨了当前思政课理论和内容创新的问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传广教授指出,要做好当前思政课教学工作,以至于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是应该坚持“内容为王”。要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就需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及其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但是也需要注意也不能因此沦为讨好学生。课堂气氛活跃了,热闹了,但是到底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才是值得追问和反思的问题。所以,思政课创新还是应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思政课课堂上,还是要有一些“烧脑”的、较为系统、较为深入的学理分析和探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梅则更进一步指明,进入新时代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得到全面加强和改进,但思政课建设还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我们需要在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思政课缺乏亲和力,主要表现为教材转化不到位,教师内功修炼不够,教学方法不灵活,考核形式太单一等。必须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在教材亲和力建设方面,通过教材形式的变革、内容的创新和话语的转换,编写出形式新颖、学生能读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好教材。第二,在教师亲和力建设方面,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注重教学研究。其次要加强师德修养,提高人格魅力。第三,在教学亲和力建设方面,注重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并突出问题意识。第四,在考核亲和力建设方面,考核过程要全程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内容生活化。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罗仲尤就制度层面提出建议,第一,建立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预算拨款制度;第二,完善推动“十大育人”落细落实的督查制度;第三,完善加强育人主体队伍建设的评价激励制度;第四,完善基于育人成效的教师考核聘任制度。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发祥教授则明确指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需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在高校思政课具体课程教学方法创新方面,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宪峰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就新时代大学生国情教育、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刘有升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课题向大会作了报告。

江苏大学副校长张济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尧、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杜文清等分别结合本校办学情况,介绍了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创新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