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新时代加强中日合作的三个维度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新时代加强中日合作的三个维度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4-23 1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形势下的东北亚合作“大家谈”之六】

作者: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 金莹

【编者按】由中国社科院亚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简称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第九届亚洲研究论坛将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东北亚合作”,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美国与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代表性学者将出席,深入探讨未来如何深入推进东北亚区地区合作。论坛同时旨在配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总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早期收获的经验,探讨下一步推进的具体思路。

就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光明网理论部设立“大家谈”栏目,邀请与会学者分享其最新研究体会及政策建议,以飨网友。

  当下,可以从三个维度认识中日合作:

  一是区域发展的维度。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发展的根基在亚洲,亚洲以及地理上相连的亚欧大陆也将为两国的未来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尤其是冷战结束后,亚洲各国的经济相继出现快速增长,其崛起呈现出长期的结构性而非偶然的周期性特征。按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定义,2020年亚洲经济体规模将自19世纪以来第一次超过世界其他经济体总和。亚洲拥有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和中产阶级,全球最大的30个城市有21个在亚洲,世界将进入亚洲世纪。考虑到19世纪前亚洲一直主导着世界经济,可以说世界正在向历史的常态回归。

  当然,回归不是重复。此前的亚洲被山峦、沙漠、海洋、河流等地理要素,被殖民统治、意识形态、阵营同盟等政治要素分割。当今时代,曾经长期分裂的亚洲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公路、港口、机场、电信网络和其他设施连接起来。互联互通范围的扩大,将使广博的地理空间转化为合作红利,并与人口红利结合,实现市场开发和投资增长的良性循环。借助新一轮的全球化和信息化,发展程度低、贫困、恐怖主义等不利因素有望被逐渐克服,整体上长期落后的亚洲将迎来变身为发达亚洲的历史机遇。而且,亚洲的主体性正日益增强。中日可望携手发挥亚洲“领头羊”作用,通过协调合作,在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基础、共促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进一步完善和提质升级。

  二是科技创新的维度。科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和标志。自18世纪后半期至今,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以煤炭和蒸汽技术为主导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石油和电子技术为主导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技术为主导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现在正在迎来以5G、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除了传统的生产、销售、消费等经济活动外,还涉及健康、医疗、公共服务等广泛领域,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未来命运。

  2018年以来,日本国内掀起了一场关于智能社会与日本未来的大讨论,初步形成了三点共识,即相比中美的发展,日本已经相对落后;要想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必须努力在智能时代维持技术立国之根本;加强国际合作,开拓增长性国际市场。2018年6月,日本政府公布新年度《综合创新战略》,提出五大重点措施:大学改革、加强政府对创新的支持、人工智能、农业发展与环境能源。在刚刚结束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会共识中,双方充分肯定两国创新合作机制会议成果,将继续推动创新以及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这表明中日有意把实现“超智慧制造”、构筑“超智慧社会”作为两国共同的世纪项目,携手努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挥引领作用。这是中日合作的另一幅光明前景:合作一定会使双方在亚洲乃至世界保持和发展各自的优势。

  三是社会治理的维度。目前,中日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合作主要针对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造成的负面问题,力争通过合作促进人类与自然、人类与科技、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协调发展。在此过程中需要两国不断地交流与对话,从共同拥有的亚洲传统文化中挖掘精神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适合当今时代的亚洲价值观。例如,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潮流,双方都主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环境,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有利于增进人类共同福祉和利益。再如少子老龄化问题,在交流合作中两国意识到科技手段,如发明护理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是必要的,但远非根本的解决之道。一味追求发展而忽视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的意义,将造成个体的孤独并最终导致社会共同体的崩坏。治本之策还是要从重视家庭、重视亲情的传统人伦理念中去寻找。此外,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国,中日愈发认识到科技是把双刃剑,在发展智能科技的同时,未来需要跨越国界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合作,未雨绸缪地防范智能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破坏性效应。

  从这些大势来看,中日有一千条理由加强合作,而没有一条理由走向反面。在新时代,我们期待着中日走向双赢、共赢、多赢的良性合作发展之路。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