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历史演进路径中理解我国政府改革的目标
首页> 图书推荐 > 正文

从历史演进路径中理解我国政府改革的目标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5-09 17: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重庆大学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副编审,《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策划编辑 马宁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东京教授等编著的《国家治理——中国政府转型》一书近期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本全面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政府职能转变与行政机构改革演进路径、内在逻辑和实践成果的学术力作,也是重庆大学出版社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精心策划出版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的扛鼎之著。

  正如编者在本书前言中写到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都与政府转型密切相关。如果政府转型没有突破性进展,这些改革就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40年改革的实践表明,我国政府改革大体保持了与经济体制改革近似的“渐进”过程和特征。可以说,离开政府改革的逐步展开和深化,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是不可能的。

从历史演进路径中理解我国政府改革的目标

  《国家治理——中国政府转型》;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正是抓住40年改革开放我国沿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正确方向实践历程中政府改革这个中心环节来展开,紧扣历史发展的脉络,从文献研究和实证分析两个角度,对40年来我国政府转型的4个历程进行全面回顾,并对各个时期的主要研究文献和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总性梳理。尽管研究我国政府改革历程的书籍很多,但此书独到的整体架构、分析视角和文献汇集,使其具备了很好的阅读价值。具体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全书的经济学理严密。全书的4个章节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政府转型分为经济建设型政府、经济调节型政府、公共服务型政府和有效治理型政府。这4种政府类型的划分,没有按照惯常的以政治周期来设定时段,而是紧扣改革开放后的时代背景和经济运行出现拐点时政府必须进行转型的内在逻辑来确定。

  编者将1978-1986年确立为经济建设型政府阶段。这个时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面对国家混乱局面和落后状况,全社会形成了改革发展的强大共识,我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阶段,必须发挥政府在推动经济建设过程中的全面主导作用,来解决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衡、经济发展速度缓慢、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和国民经济管理体制混乱的问题,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推进经济建设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来。这个时期经过了8年。

  1987-2002年确立为经济调节型政府。在经济建设成为国家经济的主旋律并取得了一定成就之后,经济运行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个时期,因为尚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阶段,经济体制改革遇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社会经济几度出现了通货膨胀、市场秩序混乱和经济结构失调的问题,政府必须学会利用宏观经济政策来调控市场行为。宏观调控成为政府实施经济调节职能的主要手段,这既是市场经济现实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政府职能的题中之意。这个时期长达15年。

  2003-2012年确立为公共服务型政府阶段。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也因为突发公共事件和公共危机的频发,政府开始意识到,除了加强经济建设和搞好经济调节之外,政府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这也是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的必然要求。随着市场发育得不断成熟,政府必须划分清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政府必须主要提供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经济建设需要更多地交给市场经济主体。这个时期经过9年。

  2013年至今确立为有效治理型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也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作为已经崛起的经济大国,必须以现代化的形象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政府改革发展的总目标必须着眼制度的更加成型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有效治理型政府既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之必然,也是全面提高国家竞争力之必须。政府必须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核心就是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这个时期还正在进行之中。

  编者对这4个阶段政府转型定位的划分,事实上是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的不同阶段对政府职能的不同要求,按照政府职能定位的属性又必须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与时俱进地适应社会经济的变化,体现政府改革的内在逻辑和发展目标。

  二是全书的结构安排新颖。全书分4个篇章论述4个阶段的政府转型进程,每个篇章又分为4个小节。第1小节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分析了相应阶段社会经济的大背景和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行为的重心所在,让读者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贯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体现着我们对经济体制改革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知的不断演进,符合历史的辩证法和发展的渐进性。说明市场经济每深入发展一步,我们对政府职能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认识就深入一步,这也体现在每个时期党的代表大会文献和每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变迁中,被列为第2小节。第3小节综合了各个时期专家学者对相应阶段政府转型的研究成果,有正面梳理,也有问题剖析。第4小节则进一步分析了每个时期政府转型和机构改革的实践成果。这样就很好地将理论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言而有据,言必成理,增强了论述的学理性和说服力。

  三是全书的文献价值突出。应该说,这也是本书的一大鲜明特色。全书对改革开放40年4个阶段的政府转型,引用了党的代表大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定位的全部论述,也全面整理了这40年每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政府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尤其是综合了40年来几百位老中青三代经济学人对我国政府转型和职能转变问题的多项研究成果,全程记录了这40年我国政府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充分展示了这40年政府改革的历史演进路径,从而极具文献检索价值和文本参考意义。其中的数据详尽、实证分析佐实,除规范严谨的脚注标明文献出处之外,书后参考文献的条目还高达272条,这也体现了编者严谨的治学作风和扎实的学术功力。

  因此,要了解40年改革开放我国政府改革的路线图,不妨好好读一读这本《国家治理——中国政府转型》。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