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把“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讲述给世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把“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讲述给世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6-23 14: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三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

  把“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讲述给世界

  作者:张胜 焦德武

  6月21日—22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与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以“70年回顾与展望:面向新时代的海外当代中国研究”为主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外当代中国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梳理和研讨。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主持,大会主旨发言分别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陈家刚主持。

把“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讲述给世界

  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切实加强海外中国研究的跟踪、收集、研判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如何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认为,越来越多的海外学者投入到对中国的研究中,为开展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提供了大好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为紧迫的任务。他建议:合力打造智库专家学者协作网络,探索建立长效的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共同做好海外舆情跟踪研判工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可开展联合研究,形成整体研究合力,通过联合举办专题会议、合作开展项目研究等多种形式,整合研究资源和力量,推出海外当代中国研究的系列成果。探讨共同培养人才的机制,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具有东西方比较视野的队伍。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面对新的机遇和使命,各级各类智库要加强协作、深化研究、主动发声,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故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

  新时代的海外中国学研究,要更多关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阎纯德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强不凌弱、富不辱贫、和谐万邦,在新时代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中国文化的性格使然”。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何培忠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海外中国学研究发生了很多变化:研究重点的变化——从侧重历史的中国转变为侧重现代的中国;研究领域的变化——由侧重人文科学转变为侧重社会科学;研究趋向的变化——由侧重学术类探讨转变为侧重应用对策研判等。“这些变化主要源于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奇迹,为中国、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认为,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现象值得关注:第一,中国的发展对全球、对人类带来诸多机遇和利好,反观美国,其坚守的“美国优先”不利于经济全球化,不利于整个世界发展;第二,中国的发展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原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结构变化,引起了一些国家的不安,甚至恐惧。对此,海外中国学研究,须关注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注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

  让世界对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形象应该是“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和“社会主义大国形象”。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孙明认为,国家形象是由多重故事组合在一起的: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之中,体现在国际舆论聚焦中国的舆情和话题中,体现在我们自身的实践和国际舆论对我们的认知层面中。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讲清楚世界的中国观和中国的世界观,二者缺一不可。对于做研究,站位要高;对于做传播,身段要放低,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

  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和理论阐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为海外中国学研究指明了新使命新任务。“立足新时代,要继续夯实研究基础,更加注重跨学科和联盟协作,向世界讲清楚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她表示。

  与会者还就“海外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海外关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研究”“海外关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研究”等交流探讨,并就海外当代中国学研究心得、学科发展建议以及国内相关领域智库间协同机制等问题做了分享交流。(张胜 焦德武)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