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凝聚共识的困难与现实的不确定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凝聚共识的困难与现实的不确定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6-24 18: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于国家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使命。但现代性必然伴随着“发展悖论”:一面是进步繁荣以及对更大整体性目标的追求;一面是各种矛盾、风险以及认同危机的持续显现。当中国超越初级现代化、进入改革开放攻坚克难阶段,何以化解认同危机、凝聚社会共识,进而实现持续进步和繁荣便成为必须直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构建“同心圆”,推动社会进步

  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进步运动所遭遇的问题和情境,同中国当下的历史进程颇有相似之处。

  对于美国进步运动,一个典型的故事是:由媒体发起“扒粪运动”,即媒体通过曝光统治联盟的罪恶,整合“民众零散的不满”,唤醒和搅动舆论,提振民主和改革精神,为美国历史设置了关键议程。在媒体批判、舆论监督和底层抗争的压力下,“改革的敌人”:垄断的财团、腐败的官员被迫让步,着手弥补现代化漏洞和社会转型危机,努力解决垄断、腐败、贫困、假药、食品安全等问题。学者则对此保持了极高警惕,因为这种单一主体论调和斗争二元论窄化了历史想象和重述视野,同时掩盖了现实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堕入了简单归因、线性解释的辉格史观。而以公共管理和传播学的融合视角观之,进步运动最重要的历史遗产正是在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刻,多元主体基于有效协商达成多元共识,即构建起“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但是,多元共识的悖论又在于,现代性开启多元主义时代,多元价值非但不可通约,甚至彼此冲突,更无理由把某种价值凌驾于其他价值之上。但若无必要的一致性,过度多元主义又将造成社会疏离和分裂,乃至滑向虚无主义。整个社会呈现出巨大的悖论:若重返一元共识论,稍不节制便会滑向专制或极权;而放任多元主义,又会消解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协同。

  因此正确认识多元共识,推动中国现代化转型之路就在于:坚持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与此适配的核心价值体系,正视改革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批判性地提出真问题、元问题,培育公共讨论与多元共识的充要条件,为公共讨论提供充分的事实基础和足够的公共讨论空间,不悖公共性而持续反哺之;打造多元共识形成机制,并将之纳入国家治理体系,构建起“同心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助推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回应性监管”搭建起多元共识和“同心圆”的国家治理机制

  近年来,以“行政约谈”为前置手段的“回应性监管”,已经成为互联网治理常用的方式之一,也成为了政府回应社会诉求和及时采取行动的有效举措。从理论上看,“回应性监管”应当依循“执法金字塔”自下而上的逻辑次序拾级而上;从实践上看,如果行政约谈能够实现规制合规目的,则可避免后续正式处罚后果,否则执法惩戒手段将逐级递增趋向严苛。

  在此过程中,“回应性监管”建立起了“政府和政府之外组织间的合作”,通过保证各个监督主体应有地位,提高各个监管主体的能力,形成社会共治的监管格局,建立起了以治理组织网络为基础的对话平台。“回应性监管”成功对外传递了合规边界的信息,并通过逐级递增的惩戒手段搭建起了边界清晰、持久的法定化框架,为建构多元共识形成机制提供了制度化解决路径,推动多元共识的广泛生成。

  当前,我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监管的回应性,并突出了“事前”的预防性监管和“事中”及时性、有效性处置,这不仅有利于有效防范突发性重大事件的发生和蔓延,也有利于及时化解和处理各种衍生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为形成动态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提供了生动实践。

  诚然,规制空间“碎片化”、执法资源欠缺以及执法责任的平台化趋势等诸多本土因素的叠加,使得“回应性规制”工具在互联网监管实践中呈现出一定的局限性和不足。但是基于当下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技术创新的条件,通过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以互联网新技术的充分运用为基础,进一步深入推进大部制改革等,不断创新和完善各种回应性机制、丰富各种回应性策略和方法,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作为当前社会的“最大变量”,必将成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增量”。

  (光明网记者秦超,综编自光明网和《中国行政管理改革》2019年第2期。)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