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主要国家群体对WTO改革的观点及提案
首页> 社科 > 正文

主要国家群体对WTO改革的观点及提案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8-27 17: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执笔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彭博

  编者按:随着中国不断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多边舞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开展全球治理、国际组织和多边问题研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为了加强该领域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系列(GGP)联合光明网理论频道将持续追踪“国际组织与多边动态”和“全球治理学科动态”,定期推送相关综述、动态追踪和研究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际舞台上各国的主张往往与政治诉求、国家利益等紧密相连,部分国家的观点是带有特定目的,甚至是有失偏颇的。但我们仍然需要加以了解和正确辨识,从而知己知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好地把握中国未来。

  当前,作为全球贸易治理领域的核心机制,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改革问题备受世界瞩目。全球各主要国家群体都对WTO改革以文件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观点和建议,梳理这些文件有助于各个国家的决策者认识清楚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

  传统发达国家群体:美国-日本-欧盟

  作为传统多边贸易体系的创设者和主导国,美国、日本与欧盟三方的共同主张对WTO改革具有根本性影响。尽管美日欧在争端解决机制和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三方联合发表的文件则体现出美日欧三方在机制透明度和WTO发展中国家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等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和观点。具体而言,三方在WTO改革问题上的共同点体现在两类重要文件中:其中一类是过去一年中美日欧三方发表的多份《美日欧三方贸易部长联合声明》(以下简称《三方声明》),另一类是三方于2018年11月1日发表的《增强WTO协定下透明度和通报要求的程序》(以下简称《程序》)。

  过去一年中,美国、日本和欧盟分别于2018年9月25日、2019年1月9日和2019年5月23日发表了三份《三方声明》。在这些《三方声明》中,美日欧除了对第三国非市场导向的政策和行为、行业补贴和国有企业、第三国强制技术转让的政策和行为等问题表示了共同关切外,还强调WTO改革要加强监督功能、加强日常委员会效能、重新确定发展中国家地位认定方式和标准、升级WTO规则等。而在2018年11月1日发表的《增强WTO协定下透明度和通报要求的程序》中,美日欧明确强调要为WTO成员国提供一个遵守相关通报义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包括限制成员权利、附加额外义务和给予声誉惩戒等措施。

  制衡美国单边主义国家群体:欧盟-中国

  在特朗普大搞单边主义外交、强调“商人式”双边主义谈判、大肆破坏多边贸易体系的情况下,欧盟与中国则在WTO改革问题上采取了积极的合作态度。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其他各方于2018年11月26日向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提交了两个重要的联合通信,即《欧盟、中国、加拿大、印度、挪威、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韩国、冰岛、新加坡和墨西哥提交总理事会的通信》(以下简称《十二方通信》)和《欧盟、中国和印度提交总理事会的通信》(以下简称《三方通信》)。《十二方通信》高度关注争端解决机制(DSB)中上诉机构(AB)成员的遴选问题。而《三方通信》重点强调了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改善效率以便能够遵守时限要求,并确保有序过渡和有序启动遴选程序,构成了《十二方通信》的有力补充。

  中等强国群体:渥太华十三方

  2018年10月24日、25日,在没有中美两国参与的情况下,由加拿大召集、来自全球5大洲13个WTO成员贸易部长参加的渥太华会议对WTO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十三方联合声明。声明明确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制度,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拟议中的新一轮WTO改革提出建议主张,即争端解决体制应当作为WTO的核心支柱,充分重视WTO的协商功能,加强和监督成员国贸易政策的透明度。

  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

  2018年11月30日,作为新兴国家群体的主要代表,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前夕举行非正式会晤,会后发表了新闻公报。公报全面阐述了金砖国家在世贸组织改革中的共同立场,即金砖国家一致同意支持以WTO为代表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从而确保透明的、非歧视的、开放和包容的国际贸易。而作为比新兴国家群体更具广泛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群体,以中国和印度等10个发展中国家为代表,于2019年2月26日向世贸组织联合提交了《惠及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对于促进发展和确保包容的持续相关性》的分析文件,对美国修改WTO改革的要求给予了坚决的驳斥。

  在当前国际局势下,WTO面临的相关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威胁主要来自于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受阻、以及多哈回合谈判停滞等因素,并非受发展中成员自我宣称发展地位的影响。特殊和差别待遇是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自我宣称是WTO的基石性规则,是WTO成员最为有效的分类方式。WTO发展至今,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谈判体系,与这些原则密不可分。任何意图削弱这项原则的尝试,都将与WTO中平等和公正的基本前提相冲突,也必将淹没于历史的大潮中。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