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文化自信的三大基石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文化自信的三大基石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8-27 1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马粉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的考察调研,对如何建构文化自信提供了启示。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从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关城,到张掖中国工农红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武威农村林场,最后到兰州的黄河治理项目和读者出版集团,这一路线穿越千年风尘,从历史之境回到现实之境,见证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重温了红色文化的革命血脉,助推了当代文化的品质提升,而这三者恰恰成为我们建构文化自信的三大基石。

  第一,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不竭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把甘肃调研的第一站选择在了敦煌。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作为人类文化的圣殿,它不仅承载了中国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体现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艺术震撼力,也是东西方文化在河西走廊交融汇通的历史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强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要给予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嘉峪关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历经千年历史的洗礼,它依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中华文明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峪关查看关城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优秀的传统文化熔铸在了象征我们民族精神的山脉河流以及诸多伟大的人民创造中,无论经历怎样的历史变迁,这些文化的载体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她所传承的精神文化也将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所传承和发扬。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第二,红色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掖的高台县瞻仰了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他在参观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征精神所体现出来的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等,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组成部分,早已经融入了中国文化基因当中,培养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不管是过去面对革命事业上的艰难险阻,还是如今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都能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革命基因,弘扬好红色文化,构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第三,当代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创新动力

  文化自信的构建,除了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之外,我们还要与时俱进,助推与提升当代文化发展的品质与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读者出版有限公司时指出,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读者》作为甘肃的文化品牌,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拥有着庞大的读者群,习近平总书记对读者集团的考查体现了对当代文化发展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培育文化自信,离不开对当代文化的发展与提升,要在发展的基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既能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精髓和血脉,同时又能创造出多元并举、富有思想深度和人文情怀的的当代优秀文化。

  2000多年前,汉武帝亲自设立河西四郡,不论因彰显“武功军威”而命名的武威郡,还是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的酒泉郡;不论“敦,大也。煌,盛也”的敦煌郡,还是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的张掖郡,翻开史册,我们依然能从一个个古老名字中,窥见汉代之中国强大的文化自信。20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精神气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河西走廊之行既是一种对历史的回望,更是一种对未来的期望,让我们看到了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自信以及对国家富强文明的美好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在我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不仅要成为提供物质生产和技术进度的世界工厂,更重要的是必须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当代文化,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