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思考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思考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8-30 11: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 刘可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可以说,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是开展党派工作的基础,尤其是其中的基层组织建设更是基础中的基础。

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

从成员构成上来看,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都具有鲜明的界别特征,基层组织建设也各具特色。但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基层组织建设也都有很多相通的做法与经验。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包括支部(支社)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除了九三学社称支社外,其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都称支部(以下统称“支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主要是支部建设。

总体上,支部建设可以分为内部建设与外部建设。内部建设即自身建设,如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班子建设等。外部建设主要是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服务社会等职能。

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支部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基础的活动组织,是成员政治学习、培训的重要平台。支部是民主党派各自所联系界别的纽带,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抓,一盘散沙。多年来,虽然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上级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与新时代的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总的来说,活动组织形式单一,缺乏特色。一些支部组织活动习惯于摆拍,开会阅读有关文件、不以形成调研成果为目的的参观访问等方式,老生常谈,内容单调虚化,活动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形式大于内容。

从客观因素上讲,会员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会务活动多安排在周末进行,每个会员的情况不同,时间上难以做到统一。同时,支部没有工作经费保障,一般是将所缴纳的会费留作日常活动经费,因此会费数额有限,以致支部开展学习培训、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受限。此外,有的支部没有建章立制,缺乏对会员应有的约束机制。支委会没有形成规范的例会制度,没有给会员做出表率。有的支部常年很少开展活动,会员也对上级组织的活动重视程度不够,参与不积极。

从主观因素上说,有的会员入会动机不纯,以加入民主党派作为政治资本,给个人简历增添色彩,却不愿意付出实际行动,主要盯着数量要求,完成篇数了事,重形式轻内容,撰写参政议政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文章流于表面化,没有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全面深入调研了解,导致所提建议缺乏针对性,或者深度不够。究其原因,既有个人能力问题,也有态度问题,履职责任意识没有入心入脑。有的甚至成为僵尸会员。

我们只有正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才能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取得更大的成就。

三、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对策建议

1.加强思想建设,积极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

现阶段,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要加强对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并且要从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开展学习。既要了解顶层设计,关心政治;又要接地气,关注时事。把握国家政策的地方实施情况,紧密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切入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难点,注重调研,缜密思考,提高理论和建言献策水平。建设学习型支部,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做到终身学习、全员学习。

2.加强支部制度建设,规范支部日常管理。

制度建设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制度化是规范化、常态化与长效化的前提保障。由于支部一般没有专职驻会人员,成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方便起见,上级组织可以提供制度建设标准化示范条款,各支部结合自己的特色,进行调整、补充,支委会研究讨论后,向支部全体成员征求意见,增强制度认同感与自觉执行力。支部管理靠制度,更要靠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

3.大力开展特色支部建设,发挥支部优势。

每个支部开展日常工作,既要有规定动作,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且组织活动不能唯次数论。强调建设“特色支部”,就是要求支部树立创新意识,积极创新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支部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善于开展活动的支部,就在活动开展上下功夫;善于做社会调研、撰写参政议政报告的,就在这方面多多着力。

上级组织可以以课题招标的形式,向支部提供参政议政调研经费。支部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上级组织应当积极创造条件,给予支持与帮助。支部也要自力更生,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沟通交流,争取活动场所、提供调研基地等支持。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支部委员会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要配强支部班子,尤其是支部主委,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表率作用。班子成员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4.加强基层支部组织建设,把好会员入口关。

吸收会员是支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支部应严格落实组织发展政策要求,平衡好会员质量和数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积极发展会员、培养会员,聚人才、建队伍,做好入会申请人的审查和日常管理工作。

为便于开展活动,支部吸收会员应考虑地域因素,并优先考虑工作性质靠近原则。比如,高校科研支部以教学科研人员为主,企业支部以企业经营管理者为主。对于人会分离会员,即会员工作关系调入外省市的,为便于开展活动,组织关系应尽量随人走,调入工作单位所在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