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有效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有效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09-16 1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李凤英

  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进入新时代,国家对人才培养具有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有效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理解和践行自觉,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等,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之一。

  教育部要求新时代思政课坚持党的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回归课堂教学本位。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在融入上下功夫,系统融入、深度融入教学中,推进参与式教学,调动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立足师生关系和谐融洽的实践要求等。在实践中,研究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时代课题,必须采取科学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具体要做到“五个统一”。

  其一,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相统一。思政课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指导,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思政课教学中选取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经验。要用唯物史观阐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党性、阶级性和科学性的坚持是统一的,它们有着共同的标准,那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历史进步的必然趋势。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在,即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和社会前进必然趋势的,一定是符合党性要求的,一定是科学的。

  其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居于执政党地位,成为全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面对新的形势、任务、环境、问题,总能够从理论上作出正确的回答并在实践中认真解决。要一以贯之地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并指导实践;新的实践呼唤新的理论,要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不断强化党风建设,经受严峻的执政考验,奋力开拓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采取科学态度的标志,也是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活力的根本保证。

  其三,坚持文献法与调查法相统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备课时要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和论述,收集、分析、整理历史资料时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加工、鉴别,确保教学使用资料翔实可靠。此外,还要分析文献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分析文献发布后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作用、实际效果以及贯彻文献的实践经验教训。文献研究法要与调查研究法相比较,文献法刻板,调查法鲜活,为了加深对历史经验的认识和理解,应该采取多种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如访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骨干、人民群众等当事人,生动再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全面总结历史经验。对于近期发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应当通过访问、座谈、考察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从而尽快得到第一手资料,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其四,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以及史与论相统一。高校教师教书育人需要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历史,要坚持从历史实际出发,采用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相统一的方法,不能从概念或原则出发,搞单纯的概念演绎或逻辑推理。只有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尊重历史、尊重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实践,才能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史论的研究应当从现象入手,从问题着眼,从史实出发,否则就容易犯教条主义错误。史与论相统一的研究方法,较多地采取“以史为主,寓论于史”和“以论为主,以论带史”交错融合。“以史为主,寓论于史”的方法坚持以史为线、以史为据,不能离开历史发展的阶段、顺序、线索,不能不以史实为依据去作理论的概括、分析和立论、论证。“以论为主,以论带史”的方法要突出重点地作专题研究而不能面面俱到,要更加深入地挖掘史实史料,更讲究史料的翔实,更要把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的史实按一定论题的需要加以集中,深入展开论证,进行总结。

  其五,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要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拓新领域、寻找新载体,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新时代大学生同向而行。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真正增强学生政治价值认同感。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视角发现问题、剖析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要紧紧围绕大学生群体政治心理良性发展的目标,使课堂内容紧紧围绕当下国内外形势与政策热点难点展开,引导学生关注事件背后关于法律道德舆论的讨论,培育优化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心理价值目标体系,使其确立积极向上的总体目标,为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而努力奋进。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