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塑造适合时代需要的国际秩序需要智慧和创造性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塑造适合时代需要的国际秩序需要智慧和创造性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10-12 13: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塑造适合时代需要的国际秩序需要智慧和创造性

  ——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国际关系与秩序的转变”专题研讨会

  光明网讯(记者李贝)9月28日,由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评论》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国际关系与秩序的转变”专题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机构的1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讨论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景全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致开幕辞。活动分为“国际关系与秩序转变的历史观察”“当今国际关系与秩序转变的分析与思考”“国际关系与秩序转变中的中国”三个议程,分别由张蕴岭、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毕颖达、《东亚评论》执行副主编徐海娜主持。

  战后国际秩序开始衰落

  二战结束之后,在美国、苏联等战胜国的主导下,为避免战争,谋求世界持久和平、稳定和繁荣,各国通过协商建立了战后国际秩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贾庆国指出,战后国际秩序主要有三个组成部分:一是美国主导的军事同盟体系,二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各类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三是各国通过互动形成的各类合作伙伴关系。

  在贾庆国看来,战后国际秩序毫无疑问正在衰落。一是作为这个秩序的领导者和主要维护者之一,美国开始放弃部分领导责任,甚至开始挑战现存的国际机制。“美国不仅没有发挥引领作用,还鼓吹美国第一,搞单边主义,大打贸易战,退群,甚至是威胁退出WTO世贸组织。”二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越来越难以发挥作用。三是国际合作在应对新的全球性挑战时,无法建立有效机制。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所长吴白乙对此表示认同。他表示,冷战以后,整个力量格局一直处于东升西降的趋势之中。美国、欧洲在世界经济的占比不断下降,而新兴国家不断上升,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大局的一支重要力量。西方越来越没有能力、没有意愿来维护现存的国际秩序。从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到退出《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高举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旗的特朗普政府在国际秩序中的“退群”动作不断。吴白乙认为,美国无疑正在抛弃自己建立起来的战后国际秩序。

  塑造适合时代需要的中美关系需要智慧和创造性

  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国、第一大贸易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随着全球治理赤字日益扩大和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长,国际社会需要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仅要多参与国际事务,做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而且还要做国际体系的贡献者和引领者。

  作为世界经济实力最强的两大国家,中美实力对比的变化将对现存国际秩序造成怎样的影响,中美关系引发与会者热烈讨论。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章百家认为,中美是两个存在着巨大差异的国家。这种差异是多方面的,包括历史、文化、宗教和传统,民族构成和人口数量,地缘和周边环境,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和发展水平,国际地位的变迁,近代以来的经历经验等等。这些差异对两国的观念和心态具有重要影响,双方在交往中都会情不自禁地依据自己的价值观和经验去判断对方。

  从双方交往的历史经验来看,无论中美关系处于何种状况,必须记住两国的国情不同,双方都需要加深对对方的了解,以避免和减少误判,制订符合实际的政策。章百家认为,在时局转换的关键时刻,当中美出现矛盾时,尤其需要保持冷静、克制与远见。首先是要避免紧张关系不断升级,防止陷于对抗;其次是无论双方关系处于何种状况都要留有转圜的余地。他强调,塑造适合时代需要的中美关系,需要智慧和创造性,需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认为,认为当今“中国崛起”的本质是参与“美元体制”前提下的“系统内的地位提升”,中国必须冷静、理性与客观地认知自己在全球经济、政治领域中的地位及其影响,不应当主动地、单独地挑战美元/国的核心利益。

  “一带一路”对国际秩序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

  多边体系的瓦解,呼唤新的全球治理框架。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从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在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不断做出积极努力。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无疑是中国推进国际秩序建设的有益尝试和典型案例。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指出,“一带一路”是非常有前途的。目前,“一带一路”已经对当前世界经济秩序以及安全秩序、发展模式开始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会越来越大。

  黄仁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入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欧等沿线地区,“一带一路”正在改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的布局。他建议,继续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公共产品的供应,包括投融资平台、维和机制、人道救援机制以及公共安全机制等,这些公共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如果把这些秩序、机制、规则、平台、公共品都建起来,“一带一路”就成为一个新的国际秩序的实验场,它的意义可能要超出“一带一路”本身,对世界秩序的未来将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对于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增长,以及对于推进全球化转型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都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历史性的新机遇。黄仁伟强调,“一带一路”不要求快求大,而是要稳,要提高成功率。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以及山东大学张景全、张丽娟分别围绕“国际秩序转变与大国关系重新确立——对冷战时期三次世界格局变化的历史观察”“中国人认识战后国际秩序的观念变迁”“海洋话语与国际秩序转变”“多边贸易体系改革与中国”等主题作了发言。

[ 责编:蒋正翔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