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未来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哲学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未来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哲学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10-15 18: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武鹏飞)10月12日至13日,以“未来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哲学思考”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化研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化研究论坛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性研讨会,前几届会议分别在欧洲、澳洲和拉丁美洲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捷克科学院全球化研究中心协办。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捷克、挪威和奥地利等多国的专家和学者们,以全球化的中国道路、全球化视野下的地方性问题、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为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未来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哲学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未来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哲学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摄影:范婷

  12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北美全球研究协会书记Gerald Harris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院、中国马哲史学会副会长魏小萍教授,捷克科学院哲学系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Marek Hrubec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中国马哲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分别致辞并向与会各方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在大会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了的第一场专题讨论,魏小萍主持了本次讨论,讨论主题为“全球化的中国道路”。首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做了题为《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的演讲。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进行了解读与探究,并且根据这一论断提出了他对全球化未来道路的理解。金灿荣表示,当前世界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全球治理赤字问题,即治理需求的上升与治理能力的不足所造成的不平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判断,其中的“变局”主要体现在产生了“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化进程”以及“新的治理问题”等四个方面。

  Gerald Harris分别从纵向的历史视角和横向的全球化视角阐述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深层含义。法国洛林大学的Peterson Nnajiofor教授通过对比西方国家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和援助模式的不同,阐述了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走向新阶段的重要作用。Marek Hrubec阐述了多中心的现代化发展趋势,他认为中华文明的复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化道路的重要文化资源。

  会议的第二和第三场专题讨论都以“全球化视野下的地方性问题”为主题,Marek Hrubec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罗骞教授分别主持了这两场讨论。第二场专题讨论中,四川大学的James Mcdougall,通过对晚清时期的以小说为代表的文学作品的分析,展示了清末华人在海外的生活境遇,以及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美国的本土主义的主要表现和问题。北德克萨斯大学的John Williams博士通过梳理英国脱欧的起源和现状,指出了在全球化过程中需要关注反恐、民粹主义、资本和市场等问题。来自约克大学格伦登学院的Sabine Dreher以土耳其为案例,阐释了新自由主义的宗教起源,并且深入地分析了宗教、资本和地缘政治是如何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相互互动的。中国人民大学的臧峰宇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时代内涵》为题,通过对马克思的人的共同体思想的阐述并结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解读,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以及全球化的中国道路。

  在第三场专题讨论中,郝立新发表了题目为《全球化及其挑战:中国发展道路的选择》的演讲,郝立新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出发,分析了经济全球化存在的两个层面的内在矛盾,并在此基础之上阐述了在全球化的挑战中中国的立场和选择。郝立新认为,在马克思主义的视域下来看,全球化是资本主义扩张的过程,因此经济全球化存在两个层面的深层矛盾,即资本主义本身的矛盾及由此延伸出的新的矛盾,如集中经济与独立经济之间的矛盾、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等。他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并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各国在价值观选择上的矛盾即是这一影响的直接体现。在全球化进程中,各国在经济价值、文化价值上面临着各种选择。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既不复制其他国家经验,也不推行文化霸权主义,而是有选择地引入他国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国国情坚持独立自主,因此,中国发展道路是在探索中不断发展的。

  随后,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John Bosco Ngendakurio博士以肯尼亚为个案研究,展示了全球化对东非的发展带来的影响,他指出,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西方的投资模式尽管为当地带来了收益但也让当地人成为了经济的局外人。因此,他呼吁非洲的发展应该更多的借鉴中国模式。奥地利约翰内斯·开普勒大学的Karin Fischer教授以巴西、阿根廷和玻利维亚国家的土地解放运动为案例,分析了拉丁美洲国家在社会运动和改革中的不同道路和选择。捷克科学院的Milan Kreuzzieger教授分别从全球视角的欧亚历史、现代性问题以及未来发展道路几个方面,探索了欧亚大陆的融合以及地缘政治的在全球化中的发展趋势。

“未来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哲学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会议现场 摄影:范婷

  13日,围绕“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这一主题,举行了第四和第五场专题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哲学动态编审强乃社研究员主持了第四场讨论。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格伦登学院学院的Nicola Short教授从历史视角分析了新自由主义的发展阶段与资本主义危机的关系。随后,俄罗斯圣彼得堡州立大学的Alexander Kuteynikov教授发表了题为《在多极的国际秩序中的未来国际体制》,他在演讲中提到国际社会的结构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发展,然而国际机构的体制和运行逻辑的改革却没有跟上时代变革的步伐,新的全球治理需要建立跨民族跨国家的国际机构新机制。魏小萍从跨国资本带来的贫富分化、国际贸易争端等问题出发,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根基,对未来全球发展的前景进行了深刻的哲学反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贺翠香副研究员主持了大会的第五场专题讨论。来自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的Abu Bakarr Bah教授分析了民粹主义产生的历史根源和美国当前的一系列危机,他主张全球化的发展道路应该关注社会公正、环境问题和人的发展。来自英国罗汉普顿大学的Darren J. O’Byrne教授展示了资本主义自产生以来所呈现的不同存在形式。他指出,因技术的个人化而形成的新的个人化的新文化反映了当前资本主义的一系列矛盾。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的姚新中教授从伦理学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化的本质和历史形态,他强调全球化并不仅仅是经济的全球化,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于审视文化价值的全球化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谢富胜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出发阐述了当代帝国主义的本质和五个基本特征。

  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的滕菲博士主持了题为“全球化发展路径的哲学思考”的第六场专题讨论。来自英国里士满美国国际大学的Rafal Soborski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全球化和未来的意识形态》,他认为应对当前的世界新趋势和新问题,我们需要从语言学的角度重新审视意识形态的哲学概念。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霄教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进行了深刻的哲学阐述,并在讨论环节强调了为实现文化的相互融合,就应该将抽象的价值观念和我们的具体文化载体相结合。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David Bartosch教授在他的演讲中回顾了从丝绸之路以来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他主张人类世界未来的发展过程必须要根植于道德的基础。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毕芙蓉研究员在主题发言中阐述了她对全球化发展的几点思考。其中包括全球化为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球化发展的哲学基础以及全球化发展的未来道路。

  最后,郝立新主持了本次大会的闭幕式,Gerald Harris、魏小萍、Marek Hrubec分别对与会学者的真知灼见和主办方筹备组织工作表达了感谢。在大会的总结讨论中,与会嘉宾们围绕如何深入和推进全球化的跨学科研究、当前正在发生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