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文化视角透视“中国威胁论”
首页> 学术小品 > 正文

从文化视角透视“中国威胁论”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10-30 12: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国防大学 刘熙武

  自古以来,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秦朝统一六国,奉行被动防御策略,为阻挡匈奴入侵,开始修筑长城。一个修长城的民族去侵略别人,谁会相信?秦朝以后,中国在弱的时候,乱得时候,散的时候,始终没有侵略过其他国家和民族。即使在中国鼎盛时期,比如西汉时期、开元盛世,康乾盛世,仍然没有侵略其他的国家和民族,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做不到的。也许有人说,成吉思汗不是有过远征吗?曾西到波斯湾、匈牙利、东到日本、南到越南和柬埔寨。但成吉思汗远征的时候,蒙古人尚未建国,没有问鼎中原,没有纳入中华文明体系。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统一了中国,才正式纳入中华文明。再比如,在明朝强盛时期,明朝奉行“不征”的外交国策,尽管郑和下西洋的目的,历史上说法不一,但郑和率无敌舰队七下西洋,最远到达东非、红海地区,仍然没有半点侵略,只是传播文明,基本都是给予,而不是掳掠。明朝实行了200多年“海禁”政策。清朝也断断续续地奉行“海禁”政策,闭关锁国,连出海的机会都没有了,这样的民族怎么会侵略别人呢?历史和现实表明: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中国决不会威胁到别人,“中国威胁论”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这是由中华民族的文化特性决定的。

  第一,农业文明的特性决定中国不会威胁别人。一个国家的文明特性往往决定着个民族气质和性质。一般而言,游牧文明和海洋文明往往容易带有侵略性。游牧文明是哪里水草丰美就去哪里,哪里条件适合他们,哪里就有马蹄和他们的身影,这就容易带有侵略性。海洋文明中有此岸和彼岸的关系,此岸不好了,资源枯竭了,有了危机灾难,看到彼岸好了,加上先进的科学技术,坚船利炮就能到达彼岸。鸦片战争不就是这样吗?我们近代百年的威胁都是来自于海上。中华民族的文明则完全不一样,它的本质是农耕文明。农耕文明于以农民为主体的中国人而言,是春种、夏耕、秋收、冬藏,一年四季忙忙碌碌,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人的土地再丰腴,也无暇他顾。农耕文明很容易滋生“小农意识”,被土地吸附的人民只要吃饱了肚子,老婆孩子热炕头,安居乐业,小富即安,不愿意惹是生非,可能会有内斗,但绝无外侵之念。

  第二、中国人的乡土情结、家国情怀决定不会威胁别人。农业文明的特性一定会滋生出乡土情结,生于斯、长于私,自然对本土产生很深的乡土情结、进而产生家国情怀。无论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还是平民百姓,故土难离,感情割舍不得,可以出去远游,但终究还要回来。古代知识分子到了外地,都叫客居。中国有句古话:“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现代的中国人更显示出这种情结,从每年的春运就可以看出来,春运期间中国约有一半人在做钟摆式流动,再远再难、再苦再累,即使在家待两三天都要回家,即使买不到票也要回家,即使远在国外也要回家,这就是乡土情结,家国情怀。这样的民族怎么会侵略其他人呢?

  第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性决定不会威胁别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特性,没有高低贵贱优劣之别。但一般来看,往往容易走极端的民族容易有狭隘性、攻击性、侵略性,比如孤岛中的民族。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以儒家伦理道德为核心,以扬善抑恶,追求真善美为主基调的文明。说直白些,就是教化于人,做好人不做恶人,行好事不行恶事。另外,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儒释道多元并存的文化体系,还兼收并蓄吸收一些外来的精华文化,不断融合发展,形成了这种内敛式的“和合”文化,基因就是“爱和平”,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的文化密码。这些文化有一个共同特征:讲辩证法。讲究阴阳互补,中庸之道,这是以自然天道为基本的哲学,想极端都不可能。一个讲辩证法的民族,是理性的,审慎的,友爱的、不狂躁,不极端,这样的民族只能给予其他国家和民族更多的爱,更多的观照,更多的包容。比如,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针对亚洲周边的“亲诚惠容”理念,“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思想等等,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

  在中国2000多年历史上,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守家园里,爱家园,建家园,从没有去侵略过别人。恰恰相反,在近代百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始终是被威胁,被侵略、被迫害,这一点世人皆知。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一些西方国家从冷战时期就开始喊“中国威胁论”,纯属无稽之谈,目的是摸黑中国形象,在国际上孤立中国,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其实,大有则贼喊捉贼的味道。面对“中国威胁论”,我们在淡定从容,保持定力的同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开展和平外交,倡导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同时,又要主动作为,坚决对西方的歪理邪说“不”,从文化角度、历史角度、现实角度予以正面回击,坚持驳斥“中国威胁论”,这是每个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共同的责任。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