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第七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七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11-12 1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七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2019年11月3日上午,第七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论坛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理论教育》《光明网》理论部等协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以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之江等出席论坛。此外,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领军人物、学科中坚以及学术新人等共16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表彰了上海市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登峰计划获得者和本次论坛征文优秀论文作者。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伟平教授主持。

  段勇指出,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和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最为耀眼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一条社会主义建设的独特道路,并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他强调,大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马克思主义后备人才,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事实证明,具有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理论功底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学风文风优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功的坚强保证。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学人就担负着这一崇高使命。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做一个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束金龙宣读了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登峰计划表彰决定。来自七所上海高校、科研单位的10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入选。“登峰计划”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委员会、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于2013年共同实施,以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水平、着力具有一定影响力、高水平的优秀人才为宗旨。本次论坛组织了研究生征文,共有10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获得优秀论文奖。张之江为征文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作为登峰计划获奖导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发言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有学科包容度和学科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有充分的理论自信和学科自信,自信同时要自觉,自觉反思走向自强。

  沙军指出,在新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应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适应高校“双一流”建设,从“增量”发展转向“提质”发展,从“补短板”走向“扬长板”,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努力在创新中国理论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根本遵循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在促进课程教学、成果产出、学科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三是要聚焦全面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上。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陈大文、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天恩、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术月刊》总编姜佑福,分别作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意识与核心能力培养”、“研究生教育与社会发展驱动升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善于用好‘培养方案’这个抓手”以及“如何处理学位论文与普通论文撰写之间的关系”的主题报告。

  陈大文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并可以纳入政治学、教育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等相关内容。他强调,高等学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人才核心能力。王天恩指出,无论是理工科学还是人文学科,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研究生教育,其基础性作用在于培养创新意识,国家应该创造条件和机会,为研究生人才消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研究创新,促使研究与创新成为研究生的内在需求。李冉指出了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育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强调需要用制度和根本大法来解决,“培养方案”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大法。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养方案”为指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姜佑福认为,学位论文要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国家学科发展要求进行研究,要将课题、课程、论坛等专题论文结合起来。同时,研究生做论文要有问题意识,能够抓住学科领域的大问题,这样才能触发读者的内心。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主持了研究生交流环节。6位研究生分别代表登峰计划获得者和论坛征文优秀论文作者作了发言。同济大学叶琳博士认为,研究生要对社会和生活具有一定的好奇心,有自主理解能力,保持良好的写作习惯,从实践中找寻真理。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王娴认为,研究生要有信心学好基础理论,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带到更广阔的领域中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秦关硕士认为,研究生要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互相借鉴学习,以此来扩展知识视野。复旦大学赵成林博士生认为,预测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思想政治教育预测研究主要包括方法论预测、多论题中引入预测、专题探讨以及过程论预测。上海大学何苗博士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价值观进行阐述,并对全球治理的普世价值论进行了批判。上海理工大学张昭硕士生认为,美好生活要建构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上,要积极进行价值引领。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不断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的培养,特别是作为培养马克思主义高层次人才重要途径的研究生教育,要不断改革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培养质量和水平。

  据悉,依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登峰计划,以人才培养为主题,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极大加强了上海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为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贡献了智慧力量。

  (供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静、刘慧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