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海外视域下的“中国之治”
首页> 社科 > 正文

海外视域下的“中国之治”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12-05 10: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讲师 李海霞,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教授 刘晓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下简称“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动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国家治理效能的提高,以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一决定一经提出,立刻引发海外各界人士的热议和高度关注,他们认为四中全会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长远谋划,而且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借鉴。

  中国之治的支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对此,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全会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健全党统一领导”,这是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贯彻的。海外人士肯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根本保障。

  在英国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看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领导者和设计师。中国共产党将自己展示为一个非常先进和有能力的组织。在全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与中国共产党相比。西班牙圣巴勃罗大学教授恩里克·凡胡尔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特别”的政党。它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政党都不一样。中国共产党将负责管理国家的人聚集在一起。在这种制度中,治理国家的任务都由“专业人士”承担,他们都是经过专门培养以担负治理重任的人。这一制度有助于官员高效地发挥其职能。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热罗尼姆·德索萨认为,在历经一百多年的半殖民统治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成功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独立,并为创建新社会奠定了物质基础,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领导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社会主义发展之路。这一点在当今世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解决目前面临的重要挑战和问题,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维护中国的主权和独立,这一点至关重要。”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指出,中国共产党有着迅速且相对合理的决策过程,同时有老百姓的支持。“有决策力,也有执行力”“这就是中国在过去70年飞速发展的优势之一。”斯里兰卡国际商业理事会主席,维克勒马纳亚克认为,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走上了快速发展经济的道路。“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这样的政党制度对于发展中国家是一件好事。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做出正确的决定。在过去40年中,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政策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们看到许多采用多党制的国家并没有让国家变得富裕,很多国家甚至变得比以往更为贫穷,这是因为每个政党和其领袖都会为赢得选票而做出很多承诺,他们往往会采取榨干经济的手段以实现承诺,因此这种发展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海外人士大多认为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能够很好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

  智利共产党总书记劳塔罗·卡莫纳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那就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有先进的思想、面向未来的力量,重视科技发展以及科技在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中的应用。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认为,作为实现新中国70年光辉成就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通过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各领域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也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

  英国共产党国际委员会委员、前英国共产党国际书记肯尼·科伊尔(Kenny Coyle)撰写的报告《中国新时代及其意蕴》(China's New Era and What ItMeans)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已经困扰了西方资本主义世界近30年。然而,中国在过去4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已经向世界宣布: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仍然是具有吸引力的行动指南和科学理论。中国通过无数事实证明了一个简单的真理: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是发展政治经济、实现文化现代化的最有效的指导思想。”

  中国的制度模式促成了中国成功的故事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海外人士认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之治”的关键因素。

  印度学者狄伯杰认为,中国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以最短时间通过全球化实现最快经济增长的大国。中国领导人实施的改革使中国经济增长成为可能。我认为,制度变革是中国释放生产力的主要因素。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对此进行透彻的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制度是决定性因素。看不到中国的制度优势,既难以解释所取得的成就,也难以保障已经取得的成果,更难以实现未来可持续的发展。而自主的制度建设和改进正是中国十八大以来的要务。十八大以来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相互配合、相互强化,造就了今天人们所看到的一整套制度体系……

  越南智库战略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阮荣光表示,正如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经过多年探索,中国构建起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对中国实际情况进行研究总结的成果,它也引导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爱德华多·纳瓦雷特强调面对世界局势不断变化,中国制度体现出可塑性和灵活性的特点,这也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体现。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重要的优势包括包容性、择优性以及为人民谋福祉的政策的延续性。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得以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是让我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最生动的例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通过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层的领导,中国过去40年里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一制度给中国的经济、科技、工业、教育、法治、社会发展带来了改变和提升。例如,这一制度给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带来了数以万亿元计的增长,也给中国带来了政治稳定。在国际层面上,已经有很多国家开始学习中国的制度及其在各个领域的成功经验。尼日利亚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阿达穆·布尔卡舒瓦说,过去70年来,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十几亿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好的制度理所当然应该得到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为中国下一阶段发展提供动力和制度保障。

  中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符合人民的期待和愿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观点得到海外人士的一致认可。

  在俄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诺维科夫看来,共产党员与资产阶级政治力量的最根本区别在于,他们工作是为普通人、为广大劳动者谋幸福。享受他们的工作成果的是工人、农民、教师和医生等各个阶层,而不是一小部分资本家。中国始终强调这一点,提出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中国领导层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共产党鼓励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民谋发展,依靠人民实现发展。

  巴西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对于中国过去70年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全中国人民利益的代表,中国共产党能够通过包容性的发展项目,确保经济增长的益处转化为所有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是像世界其他有些地方那样,只有少数社会集团才能从中获益。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指出,中国目前正处在实现强国目标的门口,可以说只剩下“2%”的路程。这时候需要动员全部的意志、能量和力量。如果能克服眼下的国内外挑战,那么就将迎来真正实现“中国梦”的时候。黄载皓认为民众的支持来自于领导层从民心出发,“给予老百姓想要的东西”。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十九大报告里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体现了亲民政策和以人为本思想,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对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和保障人民权益的关心。一如南非共产党全国主席森泽尼•佐夸纳所说,中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符合人民的期待和愿望。

  通过推动“第五个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海外人士关注的又一焦点。

  马丁·雅克认为,中国的现代化仍将是问题的核心,因为尽管中国部分地区如上海、广东、北京和天津,相对而言非常发达,但中国中部和东北诸多地区还很落后。生活在西部地区的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一小部分,但这些地区是中国贫困的地方。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各地差异很大。因此,中国应继续推进现代化并继续实施改革,但同时应该更好地分配发展成果。

  《联合早报》则刊文分析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继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四个现代化后的“第五个现代化”。前四个现代化主要在物质或生产力层面,而新的现代化强调制度或生产关系层面。中国共产党通过推动“第五个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借此证明,除了西方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是可以达到现代化目标的一种模式。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建议中国政府按照改革进程,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他说,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中国持续推进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那么我坚信中国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之际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朱宰佑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作出了详细的规划,这对中国未来发展非常关键。

  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科学和政治潮流倡导者

  原东德领导人埃贡·克伦茨高度评价了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发展经验。他说,虽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国情和发展道路,例如中国就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我认为,一条被证明是成功的道路,是应该被亚洲、南美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充分借鉴和考虑的。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爱德华多·纳瓦雷特强调中国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20世纪乃至21世纪至今最伟大的国家发展进程。当时中国仍在进行国家转型,开展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探索,表现出推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强烈意愿。中国开始逐渐摸清自身发展道路、强化自身发展模式,这也成为中国发展定位演变的主要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发展经验,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提供了值得思考探究的发展案例。

  在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何塞·罗瓦伊纳看来,当今中国不仅注重自身发展,更成为多边主义世界的一大支柱。他说:“中国所推动的包容、共赢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巴西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认为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为世界的进步提供了一个榜样,为各国尤其是最贫穷的国家参与全球进步并从中受益创造了机会。通过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中国再次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这表明中国将永远维护世界和平,保护世界秩序,为世界的繁荣作出贡献。马丁·雅克说,到2049年中国将是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中国将处于全球经济的中心。我认为,涉及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一带一路”倡议将非常成功,它将有助于帮助沿线一些国家。中国将在全世界拥有很高威望和影响力,中国政府将因其治理水平而得到更多支持。美国诺威奇大学副教授萨瓦尔·卡什梅里在《中国的大战略:织就一条全球优先的新丝绸之路》中盛赞:“‘一带一路’倡议也和人类登月计划一样具有历史开创性。中国富裕强大起来之后,寻求增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建立友好的、有影响力的商贸关系。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指出:“考虑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的有效性、中国共产党管理国家的强大能力和中国的庞大经济体系在自身惯性作用下继续发展,我毫不怀疑到2049年中国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确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人民将生活得更加幸福,对未来更有信心,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科学和政治潮流倡导者。”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认为,四中全会肯定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总结了成功的实践经验,并系统地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路径。面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既强调了中国自身的全方位建设,也放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起到极大的启示作用。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一般项目“新世纪以来美国学者有关中国共产党研究的评析”[16BDJ012];北京联合大学人才强校优选百杰计划项目“美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评析”[BPHR2019CS08])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