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举办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举办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19-12-17 18: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宇)2019年12月15日,《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全面开放新格局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调整”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等专家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饶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等出席会议。发布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出版集团副董事长赖德胜主持。

《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举办

  孙志军首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的缘起,并指出报告最大的特点是能够紧扣时代主题,探讨劳动力市场领域的一些核心问题。饶涛在致辞中表示,《报告》对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外部环境新变化,中国劳动力市场政策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综合研究,总结现阶段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特征并提出政策建议,是大家集体攻关和共同撰写的优秀成果。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发布报告。《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推出,聚焦的主题是“全面开放新格局进程中的劳动力市场调整”。报告认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空前提高。现阶段,中国劳动力市场存在六大特征:第一,就业压力总体可控。就业总量不会发生大幅波动,大规模失业出现的可能性很低,但周期性失业有波动中上升的趋势,短期失业的压力仍然较大。第二,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外部环境变化造成大学生需求升级、大学生供给调整滞后,具体表现为文科毕业生就业困难、理工科人才短缺,同时也出现了东部地区人才集聚、中西部地区人才匮乏的矛盾。第三,农民工失业风险增加。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提升加速农民工本领恐慌,诱发农民工非自愿性失业。第四,人才高地加速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下我国正在形成三大人才高地,即高校林立、协同发展的京津冀地区,区域协作、金融领先的长三角地区,全球引智、科技当先的粤港澳大湾区。第五,劳务输出输入更加频繁。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看,输出总体呈现增长态势,输入方面持证就业人员总体有所增加。第六,劳动力市场不平衡性加剧。对此,报告提出以下建议。一、稳增长是稳就业的根本之道。二、构建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兜牢民生底线。三、建立健全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和就业保障体系。四、不断提高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五、不断增强劳动力市场的包容性。六,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劳动力市场韧性。

  尹建堃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劳动力市场未来的发展应在新的起点上进行总结和探索,《报告》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吕国泉指出,《报告》沿袭之前的风格,把准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热点,视野宏大开放,资料详细充分,观点新颖前沿,对策切实可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主持了研讨会。

  张车伟强调,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对中国劳动力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非常大,但我们应当充满信心,我国的经济、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是非常强的。在新的阶段,失业率指标不够敏感,应考虑就业质量。经济增长和就业关系中,需要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霍建国指出,目前劳动力市场面对的压力除贸易战外还有进口产生的潜在压力、对内投资增长缓慢等问题,但面对外部冲击,我们在采取应对措施和缓解矛盾方面的力度还不够。杨宜勇提出撤资、投资减少等外部问题与环保、人工智能等内部问题对就业市场都会带来冲击。莫荣指出中国劳动力市场在国际上风评名列前茅,冲击带来的风险还是总体可控。2019年中国的就业进入新时期,更加注重民生问题,更多从微观角度衡量,更加注重质量。王大树介绍道,“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已在国外布局,回乡返工的现象也不容忽视。洪俊杰认为我们高估了贸易战对中国就业市场的影响,同时低估了进口在经济发展和就业当中的作用,应该加强全球视野。张华勇局长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旅游业对该地区的就业推动。

  与会专家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新中国建立70年取得伟大成就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的发布正值新中国七十华诞,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动之中。《报告》体现出一定的前瞻性与引领性,在当前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对中国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影响进行了综合研判,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冲击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