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自贸试验区应重在“试验”和“引智”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自贸试验区应重在“试验”和“引智”

来源:文汇报2020-01-21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交通银行离岸中心原市场总监 景建国,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市经济学会金融开放研究院主任 邓志超

  自贸试验区是突破改革瓶颈的有力抓手,也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

  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自由贸易园区”上增加了“试验”两个字,其意义有二。其一是突出扩大开放。对外开放多年来,全国各地的经济特区数量众多、名称不一,虽然都已具备了“自由贸易园区”的某些功能,但尚未做到真正的“自由贸易”。设立自贸试验区,正是希望通过以“试验区”的方式进一步促进“自由贸易”,消除或大大降低各项障碍和配额等行政干预。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我国的自贸试验区是“试点”式渐进开放思维的体现。其二是强调深化改革。当前,我国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成效丰硕。但这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改革越往纵深处推进,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制度创新和压力测试的改革任务,是突破改革瓶颈的有力抓手,也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

  通过全面梳理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状况,我们发现当前自贸试验区存在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重“自由”轻“试验”,即虽然地方政府都非常注重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但在政策选择上往往侧重于提升自贸试验区原有的自由便利功能,而轻视了“试验”特殊政策的功能。问题在于,自由便利的贸易规则相对于原来的规则是一种创新和突破,如果没有“试验”的验证,只是出一些政策文件,往往会导致政策执行难而成为“空头文件”。应该认识到,自贸试验区是“自由贸易区”和“试验区”融合的改革载体,需要各地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承担一定风险,无试验不突破。二是重 “引资”轻 “引智”,各地都非常注重自贸试验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这一做法的好处在于短期内见成效。但自贸试验区要形成内生发展动力,最关键的因素应该是各类人才的集聚。虽然各大自贸试验区都不断推出人力资源保障措施来吸引人才,但就目前看来,方向和力度都还远远不够。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将有限的资源过多投入到“引资”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笔者建议,自贸试验区可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试点”,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一是建议“试点”自贸试验区的离岸属性。当前各自贸试验区基本遵守“境内关外”的试点精神,从“境内”的角度来看,其功能是离岸属性;但另一方面,监管执行部门对“关外”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制度还存在较大的争议和疑虑,以至于“境内关外”的各项政策无法落到实处。故建议选择几个自贸试验区,尝试明确其离岸属性,即区内注册企业自动给予非居民身份。

  二是建议“试点”自贸试验区内的共同市场建设。可尝试于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无合作方的共同市场园区建设,即前期由我方先单独孵化符合国际通则和特定开放国家的市场,等条件成熟后再吸引相关国家或地区共同参与。

  三是建议“试点”自贸试验区内部分金融监管规则调整。调整的方向应该按照国际惯例和我国实际需要改变。例如国际银行对于贷款只做偿还能力测试,对于贷后资金用途一般不做限制,而国内对贷款用途有明确规定,这一点非常不利于创新科技型企业。建议考虑部分自贸试验区调整这一监管政策进行试点,成熟后推广。

  四是建议吸引国内外人才和培育本土人才并举。一方面建议各自贸试验区加大吸引人才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另一方面建议各沿边自贸试验区与接壤国家的著名大学合作,尝试在区内独立或合作设立分校,为未来引进相关国家的企业作专业人才储备,同时也为我国本土人才走出去提供有针对性的培养场所。

[ 责编:武鹏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