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方对中国预测为何一再落空
首页> 媒体关注 > 正文

西方对中国预测为何一再落空

来源:北京日报2020-03-02 16: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白羽辑

  近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拥有不同于西方政党的特殊功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发展的成就,令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人感到惊奇。许多外国政党、政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状、自身建设等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当然,也有不少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不够了解。一旦中国出现什么情况,他们就作出各种预测,说会发生什么样的风险,但这些预测一再落空。

  2008年初,我受中央派遣,到美国以及加拿大介绍党的十七大精神,会见了两国很多的政治家、实业家以及知名智库成员。其中有一个智库成员告诉我,他们每年都会列出“全球十大风险国家排行榜”,供政府和企业参考,中国2006年、2007年曾经连续两年被列为“全球十大风险国家排行榜”的首位,但最终结果都与预测不一致。我问:“知道你们的预测为什么会出现错误吗?第一,你们低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第二,你们被自己的媒体迷惑了。”鉴于两年的预测失误,其调整了2008年的排行榜,没有再将中国列入。确实,世界上有不少人对中国共产党怀有偏见,更有很多人、很多智库、很多国家对中国共产党不太了解,他们用自己熟悉的西方政党理论来解释和衡量中国共产党,从而低估了中国共产党的能力和韧性。

  事实上,要想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不仅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任务、目标、路线等,还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西方政党的特殊功能。中国共产党既是按照列宁的先锋队理论建立起来的,也是立足于中国实际并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环境影响和制约的政党。在这种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有着与西方国家政党截然不同的特点。除了在党的性质、宗旨、目标、任务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差别外,在党的功能上也有很大的差别。过去,我们对党的研究和介绍,都没有涉及党的功能问题。如果讲明白或者说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功能以及其与西方政党的差别,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成功,就会更加清楚了。

  单就功能而言,西方国家的政党主要是表达利益、参与竞选、赢得选票,组织形式大都比较松散。而中国共产党则是融入全部社会生活、对整个社会和国家实行组织、领导、管理和引导的强大政治组织,具有组织社会、凝聚群众、执掌国家的重要作用。与西方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具有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政治功能。这些功能是我们的优势,也是西方政党没有或难以企及的。(白羽辑)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