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咬定目标加把劲
首页> 经管 > 正文

脱贫攻坚,咬定目标加把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03-12 1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顾仲阳

  今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统筹兼顾抓落实。思想上不能盲目乐观,行动上不能放松懈怠

  这些天,脱贫攻坚战场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截至今年3月5日,中西部22个省区市中,已有10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共有900多万贫困人口告别恶劣生存环境、乔迁新居。

  好消息鼓舞士气,更加坚定了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不到10个月时间。时不我待,迫切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一些深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刚刚完成,下一步需要加紧做好培训就业等大量后续工作。贫困县摘帽后,也需要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更好巩固脱贫成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才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面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扶贫开发工作应有的精气神。同时,一些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的思想需要警惕。比如,认为过去几年每年减贫超千万人,今年完成剩余的500多万人脱贫任务,易如反掌。又如,认为既然完成脱贫任务没问题,疫情当前刚好歇一歇、缓一缓、等一等。对于这些认识上的偏差,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脱贫攻坚收官战绝非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打赢的。剩下未脱贫的贫困县、贫困人口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需要采取非常之计,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尽最大努力求取全胜。

  整体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可控的。但在局部地区,对尚未脱贫户等特定群体,这种负面影响还是不小的。比如,不少贫困群众未能像往年那样过完春节就及时外出务工,短时间收入减少;为了配合防控,不少发展乡村旅游、从事个体工商、开展电商创业的贫困户增收步伐受阻;有些家庭还要背负住房、教育、医疗等较大支出压力。如果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全盘谋划、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即便已经脱贫的农民群众也存在很大的返贫可能。这提醒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准确判断形势变化,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在前头。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是当务之急。必须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利民为本”,联系本地实际解决好现实问题。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在家“闲得慌”,但沿海地区不少工厂复工遭遇“用工荒”;一些贫困户“卖菜难”,而很多在家隔离的城市居民却“买菜难”……类似这样的问题,有赖更好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机制,缓解供需矛盾。对受疫情影响比较重的未脱贫户,尤其要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硬”才能“两手赢”。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统筹兼顾抓落实。思想上不能盲目乐观,行动上不能放松懈怠。只有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激发更加沉稳务实的担当,我们才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顾仲阳)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