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黄河文化符号重构与中华文化认同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黄河文化符号重构与中华文化认同

来源:河南日报2020-03-27 1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 张新斌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符号体系的主体展示,黄河文化符号体系的建构是中华民族根魂的具体体现,认真研究黄河文化的符号重构,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具有重要的意义。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代表

  在中国大江大河体系中,黄河干流并不算最长,流域面积也不算最大,但是黄河对于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而言,其象征意义并不是其他大江大河所能比拟的。黄河从青藏高原一路东下,跨越中国地理的三大阶梯,直奔大海。其中黄河中游与中下游之交最具代表性的河洛文化和关中文化,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核心。

  从夏商周直到汉唐北宋,中华文化的顶级辉煌,中华文化所体现的世界文明的高度,就是以长安—洛阳—开封为东西轴线的中国大古都的“黄河时代”,中国核心王朝的政治中心在这里长达3000多年。中国传统的科技发明创造在这里诞生,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在这里形成,中国最顶尖级的人才在这里汇聚,中国的民族融合在这里发生,中国最主要的思想理念在这里生成,中国重要的文化底色在这里着色成功。黄土—黄河—黄种人,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黄色文明”。在中国的江河体系中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最具影响的河流就是黄河,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你们可以藐视一切,但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等于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黄河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符号的主体展示

  黄河文化符号是黄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成就体现,是黄河文化的精华。黄河文化符号实际上就是中华文化符号的主体代表。

  汉字。以象形为基础的汉字,由包括象形、会意、形声、指事等方法而构成了汉字的结构组合。汉字不但包含了中国人对世界的丰富体验,也是中国人思维方法的具体体现。仓颉造字的传说发生在黄河流域,尤以陕西长水和河南南乐的仓颉庙最为著名。贾湖的契刻符号是考古发现最早的汉字符号,距今已七八千年。安阳殷墟发现的甲骨文,为最早最为成熟的汉字体系。周原发现的青铜铭文,是中国金文的大篇幅杰作的重要代表。东汉汝南召陵(今河南郾城)人许慎的《说文解字》,则解开了汉字的构造秘密,成为中国最早的汉字字典。汉字的篆体、隶书、行书、草书,最早也都形成于黄河流域。

  河图洛书。由文献中的伏羲画八卦相关联的河图洛书,成为中国人最早以阴阳为代表的思想理念,其形成在黄河流域,尤以黄河与洛水汇流处最具代表性。阴阳太极理念开启了中华文化思维模式的先河,并由《周易》得以发展。“文王演周易”的历史,就发生在汤阴的羑里。由《周易》而形成了儒道两大文化流派,儒家的创始人孔子出生在黄河下游的鲁国,其到中原周游列国,并形成和完善了儒家体系;道家的创始人老子出生在黄淮之间的河南鹿邑,他的主要人生阅历以及重要成果《道德经》,也是在黄河流域体验完成。

  长城。中国长城是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防御型工程。长城修建最早起源于东周列国之间,尤以位于今山东的齐长城、位于今河南的楚长城,时间最早。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将列国间的边城连接成防御北方少数民族的长城。汉、隋、唐、明等王朝,均在北方边界不断构筑长城。尤以明长城最具完整性和代表性,总长度6700公里。历代王朝所修长城主要位于黄河流域,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也是华夏文明发展壮大的重大守护体系,是中华民族爱好和平、不畏强敌的象征。

  四大发明。中国对世界科技最大的贡献就是“四大发明”,其中指南针,古又称之为“司南”。《鬼谷子》有“郑人之取玉也,载司南之车。”反映最早的司南实践在中原。造纸术,在西安灞桥的汉墓中发现了西汉的纸张,东汉时蔡伦在洛阳又改进了造纸术。印刷术,在西安的唐墓中发现了高宗时的佛经印刷品,应为最早的雕版印刷实物。北宋开封则成为全国最大的活字印刷中心。火药的产生则与炼丹有关,晚唐时火药已出现,嵩山则为道教炼丹中心,最早的火药配方就出自北宋官修的《武经总要》一书,而这部书的修纂在京城开封。

  二十四节气。它是古代先民顺应农时,通过对天体运行的长期观察,对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方面变化规律科学探索而形成的知识体系,是中国悠久农耕文明成就的具体体现。二十四节气的名称最早见于《史记-太史公自序》和《淮南子》,历代历法及节气的确定,也是以黄河流域为基准。

  黄河文化符号,还包括中医、瓷器、丝绸、戏剧、酒、围棋、城市中轴对称、四合院等,反映这一文化符号可以通过分层而成为一个庞大的体系。如果进行对比,就会发现中华文化符号体系的主体就是黄河文化符号体系。

  黄河文化符号体系建构是中华民族根魂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文化符号实际上是黄河文化的主要代表性元素,黄河文化符号的梳理,对于我们认识黄河文化的价值,认识黄河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从中华民族根和魂的角度去梳理黄河文化符号。根和魂,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本色,以及浸润在民族骨子中的不屈的精神。要从自身文化的深处探寻根脉,铸就灵魂。将体现民族根魂的文化符号提炼出来,以不断传承光大民族凝聚发展壮大的文化基因。

  要从中华文化认同的角度去梳理黄河文化符号。中华文化认同是中华民族发展最根本的基础,要从黄河文化符号的梳理中寻找历史上促进民族融合发展的关键点、关键符号、关键要素,从而使我们这一多民族国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所在。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