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面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全面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

来源:内蒙古日报2020-03-27 1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包头师范学院 韩芳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16年2月19日

  俗话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今世界,人才就是第一资源,无论是行业、地区还是国家,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融媒体快速发展。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各行业追逐的热点,单纯的传统媒体思维已经跟不上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作为媒体从业人员,必须要从“媒体”向“媒体+”转变。此外,数字时代的到来会使人产生“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错觉,也容易使媒体工作重心产生偏移。

  越是重要的工作、艰巨的任务,越需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去完成,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非常重视新闻队伍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新闻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无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媒体从业人员必须政治坚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各种思潮相互碰撞、交融更加激烈和频繁,西方敌对势力也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文化输出和思想侵袭,导致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相互交织,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在一定范围内又蔓延开来,我们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也受到了新的挑战和威胁,社会主流价值遭遇市场逐利性的挑战,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再加上“互联网+”对于舆论引导和内容管理难度的提升,要求我们必须要把握好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方向。

  无论任何时候,作为党领导下的媒体,都需要时刻注意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素养,保持政治坚定。第一,媒体从业人员应担负起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媒体从业人员应有维护国家统一及国家其他利益的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要有避免两大类异质思想在中国形成两主流对立局面的意识形态安全责任,也就是平等主义与自由主义的对立;要有抵制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要能鉴别出哪些是历史虚无主义,同时要进行坚决抵制。第二,媒体从业人员应提高政治敏感度,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辨别各种社会思潮和理论观点,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第三,媒体从业人员应严把稿件意识形态关,善于去伪存真,辨别稿件的真实性、创新性、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这样才能保质保量地刊发有价值的稿件,而不是大搞“标题党”去吸引流量、吸引点击率。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作为党领导下的媒体从业人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观,保持政治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具有强烈的导向意识是媒体从业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强化导向意识,就要引导广大媒体从业人员严把意识形态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好主流意识形态的阵地,牢记和履行社会责任,恪守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增强把握大局的本领,提高用正确舆论导向引导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要当“战士”,不当“绅士”,该发声时要发声,该出手时要出手,该亮剑时要亮剑,旗帜鲜明地讴歌我们的伟大祖国,讴歌我们的美丽新时代!

  媒体从业人员必须有精湛的业务水平。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西方传播机制的传入,我国媒体如何在改革的大潮中生存和发展,尤其是传统媒体面临着重大问题。虽然如今大谈特谈数字化发展,但数字化仅仅是形式而已,传统媒体要想继续发展关键,关键在于刊发作品的质量。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不论作品是文字的还是视频音频,质量都是第一位的。这就要求媒体从业人员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注重职业能力的转变和提升,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此外,还要提高编校质量和发文质量。校对是编辑出版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编辑工作的继续,是一种再创造性劳动,编辑要具备相应的学科知识,自主增加校对次数,细心与耐心的结合以确保作品的质量,减少差错率,保证作品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媒体从业人员必须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广大媒体从业人员要牢记和履行社会责任、恪守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增强把握大局的本领,提高用正确舆论导向引导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高度评价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新闻工作者,满怀深情地追忆了新闻工作者的楷模——穆青的事迹。老一辈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坚定信念、优良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正所谓作文先做人、敬业需修身,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既要“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也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还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做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俯仰天地的大写的人、纯粹的人。

  媒体从业人员要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如何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那就是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新闻媒体的基本任务就是以人为本,致力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所以,新闻工作者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做好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和守望者。同时,新闻工作和要在书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的同时,发挥好媒体的优势,在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的前提下做好舆论监督,真实、及时、迅速地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