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有机融合中打造“世界语者”工程
首页> 学术小品 > 正文

在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有机融合中打造“世界语者”工程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4-05 16: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黄勇

  立足国家发展的逻辑脉络与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坚持走国际视野下的立德树人道路,发挥国际化特色和外语专业优势,精心打造“世界语者”工程,不断培养具有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力量的多语种“世界语者”。聚集“世”工程、“语”工程、“传”工程三个子系统,让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以青春之小我讲述“中国之治”之大成。

  一、观世情、晓世理,打造“世”工程

  学校与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平均每年有600余名在校生赴海外访学交流,有近30%毕业生从事涉外工作。学校打造“世”工程,引导学生观世情、晓世理,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使每一名二外人明辨世情时情,坚定“中国之治”信仰,以一颗红色中国心做中国故事的“叙事者”。

  (一)爱中国、观世情。学校寓“中国之治”精髓要义于多样化的课堂教学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断修炼“内功”,在思政课堂中融合了红色底色和鲜明特色。比如,宋振美老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中东学院魏启荣老师把“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最新文件资料贯穿到阿语口译教学中,荣获第十四届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学校开展“我在国外看中国”、“我和我的红色祖国”等系列思政课程活动,依托赴外归国学生走进思政课堂,从朋辈国际比较的视角,深刻讲述对“中国之治”的学思践悟和价值认同,使“中国之治”和家国情怀教育具有更加坚实的现实基础。

  (二)知外交、晓世理。与中联部联合举办8期“万寿讲堂”,邀请加蓬民主党总书记、伊朗前议长、苏丹国民议会副议长等国外政要,交流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举办“政党外交大课堂”“国际组织大讲堂”,邀请李肇星、华黎明、董津义、苏旭等10名外交一线亲历者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时事热点问题,讲述大国大党的责任担当,阐释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和作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大国外交形势,强化对“中国之治”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深刻体悟。

  二、融家国、研习语,培育“语”工程

  学校现有26个语言专业,2017年学校提出了“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每名学生熟练掌握1-3门外语。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提出了“外语+”思想政治教育的复合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语言专业学习有机融合,通过课程思政实现课“融”家国,创新思政活动开启世“说”习语,共同塑造“世界语者”讲述“中国之治”的能力,让每一个二外人都成长为“中国之治”的外语表达者。

  (一)课“融”家国。全校14个教学单位均有一名马院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挖掘专业课内涵的思政元素,强化交叉融合,将语言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学校在外国语言文学试点课程基础上,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核心的多语种“课程思政”语料库。2019年中国翻译协授予学校张洪仪等三位教授“资深翻译家”称号,他们参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件翻译工作,也将其融入在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之中。高级翻译学院姜钰老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译课程”,荣获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二)世“说”习语。学校聚焦中国话语的世界表达,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活动形式,增强学生用外语讲述“中国之治”的能力。2019年开设“世说习语”微信专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署名文件进行双语对照学习,累计推出成果20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双语研读、《习近平用典》多语翻译等活动,累计翻译近20万字。连续举办三届学生双语微党课比赛,以英、日、俄、法等十多种外语讲述“党的理论”和“中国故事”,提高学生精准讲述的能力。

  三、搭平台、助外交,实施“传”工程

  学校在赋予学生信仰力和讲述力的同时,积极搭建校内外国际交流平台,鼓励学生走出去,在实践中强化思想、锤炼本领。走出校门,在志愿服务中,提高学生在国家主场外交中的参与度;走出国门,在国际交往中,增强学生在世界舞台上的传播力。一系列基于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为今后成长为“中国之治”的“世界语者”厚植根基。让“传”工程成为学校形象的窗口、思政育人的手段、学生成长的平台。

  (一)走出校门,传播“二外担当”。学校依托北京市国际志愿服务基地,主动对接国家、首都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青年外交官”培养计划,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重大国际赛事、会议服务保障工作。通过亲历国家发展、服务主场外交,引导学生“在亲历中感受—在实践中思考—在反馈中转化”,实现“中国之治”成果传播。学生相继为世界休闲大会主席、阿尔巴尼亚地那拉市市长、美国萨克拉门托市长代表团担任陪同翻译,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及外宾的一致好评。英语学院米尧舸同学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中担任英语主持人,是“外语服务国家主场外交”的生动实践。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9名二外小语种志愿者用9种语言说出“中国欢迎你”的VLOG掀起志愿新热度。

  (二)走出国门,传播“中国之治”。学校搭建国际化平台,推动学生与世界青年同台交流,在国际比较语境中感受“中国之治”带来的碰撞和共鸣。实施翔宇青年海外访学项目、国际青年交流项目等,组织百余名优秀学生赴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地开展海外实践。以孔子学院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年均组织60余名学生赴巴拿马、摩洛哥、英国、法国等6个国家孔子学院进行交流。针对出国交流学生提出“四个一”要求:向当地中国使领馆进行一次报到、向海外同学讲述一次中国故事、在海外参加一次志愿实践、向学校提交一份海外学习思想汇报。帮助学生在实践成长中涵养“中国之治”的自信与自觉,强化学生传播“中国之治”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世界语者”工程,学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实现了“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机融合,在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是筑牢信仰力,达成了时代担当新共识。在中外对照和国际比较中,不断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对“中国之治”的坚定信念,陆续涌现出一批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优秀学子。政党外交学院学生刘雨萱获得2018年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特等奖,于泳浩同学获得“永旺杯”第十二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一等奖。阿语专业毕业生郑一涵,奔赴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担任战地记者,坚信在世界的新闻热点地区,要有中国的身影,体现中国的立场。日语学院学生魏奎担任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和日本千人访华团中方志愿者代表,被日中友好协会专务理事西崛正司先生高度评价为“优秀的中国大学生代表”。

  二是增强讲述力,形成了国际交流新氛围。“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学术沙龙、中日青少年奥林匹克漫画交流展、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青年交流年”等活动在二外落地生根,营造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国际交流的新氛围。二外学子积极参与其中,增强了对“中国之治”的讲述能力。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多次走出国门开展交流活动,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国际化风采,也向世界民众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三是提高行动力,打造了对外展示新名片。近两年,我校承接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23项重大国际交往服务保障工作,展现了二外学子服务国家战略,投身外交事业的行动力。2020年3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加速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学校33名师生在首都新国展集散点连续13天进行外语志愿服务,用专业知识守护国门,在防疫抗疫一线发挥北二外人的力量。抗“疫”语言服务工作团队,承接12345市民热线外语服务工作;“译道云讲堂”系列网络讲座,将疫情防控教育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日语“新冠”专项翻译组,引导北二外学子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疫情防控……二外学子将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融于一体,化“疫”为译,向全球分享战“疫”期间的“中国之治”。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