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武汉大学:在疫情防控中开启“云上育人”新模式
首页> 学术小品 > 正文

武汉大学:在疫情防控中开启“云上育人”新模式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4-21 18: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陈晓玥、徐国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迅速行动,积极探索创新“云上育人”新模式,围绕当前思想引导、学业支持、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和网络思政能力等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方面成立了“旗帜引航”“云学珞珈”“知心同行”“菁锐生涯”“创E新语”辅导员网络工作室,凝聚力量、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创新载体,为学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教育引导和咨询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服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在疫情防控中全面助推学生成长发展。

  云思政:讲活“好故事”,做好“引路人”

  武汉大学学工部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深度挖掘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工作学习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讲好讲活防疫“好故事”,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依托学工部新媒体中心和“旗帜引航”辅导员网络工作室,深刻记述了奋战在对口支援战场的辅导员收到学生的《请战书》、守护在重症病房前“不怕事、怕没事”的硬核小护士、奔忙在火线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摆渡人”……这些感人至深的细节、情节,不断坚定广大学生爱国力行、使命担当的理念。同时,还邀请一线医生、专业优秀教师等主讲“战疫公开课”,与大学生“面对面、心贴心”聊战“疫”。策划推出的“中南医院张笑春医生与大学生聊求是精神”与“人民医院余昌平医生聊自强精神”两期专题累计直播间在线人气峰值达2.7万,近4000余条弹幕互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部先后策划了“抗疫情,砥砺行”、辅导员战‘疫’号召、一名辅导员的战“疫”和学生先进典型等系列推文报道100余篇,充分宣传基层单位的先进做法、优秀人物的榜样力量、前线人员的无畏坚守、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云辅导:学业云支持,辅导不掉线

  依托“云学珞珈”辅导员网络工作室,针对学习辅导、学习安排和学习分享策划组织了“云大咖”“云打卡”“云分享”等系列活动。

  “云大咖”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跨学科、跨专业讲座,先后邀请城市设计学院刘凌波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老师,分别作《COVID-19传播的城市空间特征研究》《新冠疫情下的中国经济》两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学术报告,分享对疫情的思考与研究,启迪学生思维。

  “云打卡”以基础课程加线上社群活动的方式,组建起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线上学习小组,实行线上打卡,鼓励有共同学习目标和需求的学生互相督促、共享资源、共学共进,已吸引10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

  “云分享”通过集结各院系“学神、学霸”,以朋辈引导的方式搭建起“云答疑”平台,“一对一、键对键”为学生答疑解惑。同时,针对广大考研学生,推出“考研复试通关秘籍”专题推送,分学部、按专业邀请往届“考研大神”分享复试经验、提供备考建议等。

  云陪伴:线上引共鸣,万里尚为邻

  在疫情发生后,武汉大学学工部就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渠道开展师生心理健康关心关爱活动。农历大年初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正式开通了针对校内师生的疫情期间在线QQ心理咨询服务,采用视频、音频、实时对话、文字留言等不同方式为全体师生提供心理疏导与支持,中心还同步向全校师生发送慰问“书信”,编发《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给WHUers的疫时心理防护指南》等近40篇原创文章,向全体辅导员发送了《关于疫情期间辅导员如何开展心理工作的建议》,对辅导员为学生开展心理支持工作提供方法和策略建议。

  “知心同行”辅导员网络工作室成立后,连续开展8期心理支持线上团体辅导,共吸引来自全校23个院系的100余名学生深度参与,主题涵盖自我探索、情绪管理、亲情互动、行为实践四大类别;策划推出“你问我答”栏目,为学生建立“秘密树洞”和倾诉空间,以个体回信和主题推文的方式予以回应,正面回应和引导学生化解困惑与心结,做到成长路上的知心相伴;邀请历史学院潘迎春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云上家长会,就“亲子沟通对学业的促进、父母的位置、信任与期待的力量”等方面进行主题讲座,从资深大学教师、大学生父母和心理学专家三个不同的角度与家长们分享解读疫情下“如何在家宅出积极的亲子关系”,直播室最高在线3.6万人,有效推动疫情下学生心理关怀的家校合作,促进特殊时期的亲子沟通。

  云规划:精细化就业调研,定制式生涯规划

  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学生的实际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精锐生涯”辅导员网络工作室设计了分年级版本的调查问卷,在全校大三和大四年级中发放问卷进行抽样调查。一方面了解学生目前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能力评估、就业形势评判、就业意愿等,为提供个体化咨询提供基础资料;另一方面了解学生对于就业指导类活动的实际需求,为精准实施工作内容和活动项目提供重要参考。

  工作室还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推出定制版的线上“职得项目”,既包含针对全校学生的“大份菜”,如“疫情下的高效率求职”公开课、“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选调生校友分享会;又有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小碗菜”,低年级侧重解决生涯发展主题,如学业不适应、转专业的取舍、如何规划实习等,而高年级侧重给予就业帮扶,如不同职位的选择、就业形势的发展、考研复试准备等;针对出国深造学生,邀请语言学习专家作出国(境)语言考试及留学申请经验分享,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辅导员出镜当“主播”,用QQ群课堂、腾讯会议、虎牙、B站等多个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和分享10余场,内容涵盖增强就业竞争力、提升求职成功率等,活动参与学生人数突破3000人,学生满意度高。

  云工坊:掌握新技能,“输出”有新意

  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和网络直播的普及为疫情期间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也对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创E新语”辅导员网络工作室结合当前学生工作实际,发挥新媒体专业特长,邀请业内嘉宾举办培训、传授经验、共同学习,通过知识梳理、嘉宾分享、讨论交流等环节,培养辅导员的新媒体素养,提升辅导员利用新媒体工作的技能水平。工作室已举办的两期辅导员工作坊,共90人次参与交流学习,反响积极、成效显著,多名辅导员化身“十八线主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他们聊时事热点和学习生活,在特殊时期拉进与同学们的距离,关心和关爱始终相随,赢得同学们的信任,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辅导员网络工作室探索开启了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学生管理服务的“云”模式。武汉大学学工部将始终坚持育人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探索助力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新举措。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