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首届数字经济前沿论坛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首届数字经济前沿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06-15 11: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6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举办首届数字经济前沿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 通讯员马晔风)6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举办首届数字经济前沿论坛。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具体承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提供支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院所、图书馆、出版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针对“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开展了深入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海舰表示,数字经济下的新业态、新形式对生产生活各方面带来深刻变革,对科研、教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应当发挥“头雁效应”,保证数字经济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前沿性、标志性和引领性。郭建宏表示,希望数字经济相关研究能够创新组织形式,发挥学者和研究单位各自优势,集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优质资源开展多部门多学科攻关,按照三大体系建设的要求,取得更多的重要成果。

  承办方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介绍了组织召开“数经济前沿论坛”的初衷和设想。数字经济研究室希望借此为院内、院外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者搭建一个交流协作的平台,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前沿研究和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目前,数字经济研究室依托所内相关研究力量组建了“数字经济前沿”研究团队,未来将以此为基础发起成立“数字经济前沿联盟”,并筹备出版《数字经济前沿蓝皮书》。蓝皮书的主要定位是追踪当前数字领域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的前沿热点问题,为学术界、产业界、政策部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综合全面、有价值、可操作的参考,并依托蓝皮书形成数字经济产学研交流平台,在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引领性作用。蓝皮书将包括学术前沿和创新实践两部分内容,学术前沿从宏观增长、就业及微观企业管理、运行效率等多方面探讨数字经济相关主题,注重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和实证前沿追踪;创新实践则从行业、区域、企业多角度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或数字转型的实际状况进行分析,对全球范围数字经济发展中涌现出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典型案例方式对具有代表性的实践进行归纳、提炼。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研究员作为“数字经济前沿”研究团队顾问,对开展数字经济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数字经济研究需要注重与传统经济学研究框架的结合。数字经济作为概念性的经济形态,如何将其与传统经济学分析框架相融合是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信息经济等相关研究已较为成熟,其与传统经济学相融合的研究范式值得借鉴。二是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特色,数字经济研究要保持高度的理论性和对实际问题的敏感性,要考虑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三是研究工作需要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结合,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内容要作为研究的重点。

  “数字经济前沿”研究团队成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万相昱、助理研究员马晔风分别介绍了团队已开展研究工作及未来设想。万相昱从综合集成方法论与模拟平台的实践经验出发,认为应以“数据驱动的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作为数字经济研究的另一突破点,着力基于社会理论与社会现实问题,主动挖掘多元基础数据,搭建社会主体间的联系网络,充分利用人机结合的综合集成模式,溯源社会现象的本源和逻辑传导机制,从而对社会科学研究对象进行精准量化的结构解析和预测推演,使之成为社会科学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马晔风介绍了数字人才和数字技能研究的前沿进展,指出中国数字人才的技能优势主要体现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而行业集中度高、区域同质性强、技能多样性低是数字人才的主要短板。为了更好地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应当以数字技能为抓手推动劳动力供给侧改革,建立政府、企业和劳动者共同参与的数字人才长效培养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文书、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经济研究所行为经济学实验室首席专家姚宇、工业经济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主任李晓华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高文书研究员表示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将尽快开设“数字经济系列讲座”等选修课程,加强院内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教材编制、数字经济本科专业申请等相关工作,争取成为国内第一批设立数字经济本科专业的经济院校。

  夏杰长研究员从数字经济的学科建设、课程设计、教材编制、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实训和调研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数字经济属于交叉学科,把握数字经济前沿,需要按照交叉学科的特点组织实施,特别提出需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国情调研,积极参与互联网企业、平台企业的研发、营销等活动,鼓励在实践中寻找灵感、发现问题、创新理论。

  姚宇研究员认为人才问题是发展数字经济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应当加强对数字技术等的支持力度,提高对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建立数字经济前沿联盟,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研究工作院内外的合作与交流,在打造中国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影响力方面,秉承“前沿性、标志性、引领性”原则,保证科研成果的高质量。

  李晓华研究员围绕如何设置数字经济学科专业,以及如何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数字经济研究方面的影响力提出建议。一是在数字经济专业设置方面,应构建本科和硕士层次的学科体系,提升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并逐步成为具备较强竞争力的研究阵地;二是在数字经济研究工作机制上,借鉴其他研究机构和院校的经验,成立数字经济研究的专门机构,与非经管专业相互融合借鉴,开拓数字经济研究视野;三是在数字经济研究方面,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现实问题和政策把握方面的优势,推动研究视角的多元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杨新铭,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研究员黄国平,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互联网发展研究室研究员李勇坚,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姜奇平,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社会景气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华珊分别围绕如何开展数字经济前沿研究、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影响力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杨新铭研究员认为,现阶段数字经济的微观实践已经走在了技术创新的前沿领域,而相关的理论研究却相对滞后。因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发挥经济学相关领域的传统优势,推动数字经济的理论研究,针对数字经济的低增长特征和收入分配效应、“数字鸿沟”带来的就业和分配问题,以及技术发展和政策治理之间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

  黄国平研究员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数字经济的研究力量整体上较为雄厚,但主要分布在各个研究所内,需要进一步形成合力。这些研究力量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的经济学理论和测度方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方面。实际上,各所已经具备了相当数量的研究成果,应在此基础上形成统一渠道共同发声。

  李勇坚研究员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实际情况出发,就如何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的影响力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数字经济的研究整体来看比较突出,但要在系统性、体系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应该借助各所研究力量,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研究系统化和体系化建设,打造中国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品牌。

  姜奇平研究员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如何在数字经济研究上形成特色、建立竞争优势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发挥院内、所内的经济学传统和优势,加强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结合以及各个研究所间的合作;二是从经济学理论出发,明确数字经济相关定义,充分解释数字经济所涉及的相关领域;三是系统化地探讨经济均衡的存在性问题以及ICT革命对均衡的影响;四是将增长、就业、货币等问题纳入到数字经济研究体系内,丰富和完善研究框架。

  陈华珊副研究员建议,将构建数据平台纳入到数字经济学科建设体系。在大数据时代,计算的社会科学将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一种发展趋势,数据则是把握这种趋势的进入门槛,而数据获取是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因此,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和研究过程中,应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优势,围绕社会科学研究,构建数据积累和整合平台。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助理、数字出版分社胡涛社长结合学术出版工作,对出版社与数字经济研究的关联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目前出版业务特别是学术出版已拓展到数字出版及其他数字化产品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出版社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数字经济研究的实践相结合,按照数字经济规律,促进数字出版技术平台、相关数据库等的建设,出版社应当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相关工作。

  论坛的最后,李海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数字经济研究和学科建设进行讨论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今后的工作应当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共同研究以推动数字经济的跨学科合作;二是共同努力以打造中国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品牌,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学科建设;三是进一步聚焦凝练研究内容,形成自身特色;四是研究方式既要注重实践调研,又要注重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已有研究优势;五是研究方向应多元化,形成丰富的数字经济研究体系。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