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法律的社会治理之维

来源:检察日报2020-07-04 10: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王裕根

  一直以来,不同学者对“法律是什么”的基本维度阐述过不同观点。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与一书中指出,法律乃是公意的行为,需要保障人的自由和平等权利;英国法学家哈特在《法律的概念》中认为,法律是国家制定的一套现实的规则体系。然而与他们所不同的是,美国法学家庞德既不直接肯定法律的价值,也不直接否定法律是一套规则体系,而是在社会中分析法律的实施效果。法律的实施效果实际上即反映了法律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定位,表征了法律的社会治理之维。

  庞德在《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一书中系统阐述了法律的社会学立场,认为法律是一种有系统、有秩序的社会控制。在庞德看来,社会控制是对人类内在本性的支配,这种支配是通过对社会个体施加压力来完成的。在现代社会,法律是社会控制的最主要手段。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其有可能为最大多数人做最多的事情。庞德关于法律的社会控制属性的论述对于理解法律的社会治理之维具有重要启发。一定程度上讲,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是为了实现社会治理,站在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待“法律是什么”的问题,将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法律在现代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任务,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目标。

  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是为了实现社会治理,其前提应该是法律能够有效实施于社会。那么,法律如何有效实施于社会呢?这里又分为三个层次的逻辑,并在庞德的《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中得到系统阐述。首先,不是法律创造利益,而是现实生活中的利益影响法律的形成、发展和实施。利益是个体或集体谋求和满足的一种需求或愿望,因此法律在安排人们关系和行为时必须综合考虑各种利益,尤其在法律的实施过程中必须看到不同利益关系。其次,法律在实施过程中对不同利益加以分类并给予不同程度的承认和保障,是法律进行社会控制的前提。庞德认为,利益可分为三类:一是个人利益,即直接包含在个人生活之中并以这种生活的名义而提出的各种要求、需要或愿望;二是公共利益,即包含在政治组织中并基于这一组织的地位而提出的各种要求、需要或愿望;三是社会利益,即包含在文明社会的社会生活中并基于这种生活的地位而提出的各种要求、需要或愿望。最后,不同利益的实现过程总会存在冲突,因而需要法律执行机关根据法律所承认的利益范围以及确认的一些规则协调不同利益关系。

  庞德十分关注法律在社会中的实施效果,并把法律的社会效果作为法律的任务和目的。在其看来,法律在协调不同社会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时,犹如承担了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任务。这项社会工程并不仅仅表现为提供一套权威的法律规范体系,而且表现为法律作用于社会的全过程,更表现为法律执行机关在协调不同利益关系时的重要职责和使命。由于社会生活中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利益关系始终存在冲突,因此法律执行机关在解释和运用法律的过程中需要准确区分各种利益关系,以保障各种利益关系能够得到协调,最大程度实现法律调控社会的目的。

  之所以突出强调法律执行机关在此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主要是因为在法律执行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利益关系的冲突。而法律执行机关要站在社会治理的维度去灵活运用法律,正确把握和处理个案中的各种利益关系,才能服务于社会治理目标的实现。一方面,现有的法律体系不可能对现行发展中的社会利益关系进行全部调整,总会存在法律的空白之处,因而法律执行机关在办案过程中需要依照法律的规定识别现实社会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努力协调好公共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保障各种利益能够在法律的范围内得到基本实现。另一方面,从法律执行的过程来看,任何法律的执行并非直线地贯穿于社会,总是面临社会中各种既定的和潜在的利益关系干扰。从社会学的角度来,如果国家不对各种利益关系的冲突进行有效控制和协调,那么社会将会失范或者社会成员的越轨行为将会频繁出现。为了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使得社会生活能够在良性的轨道上运行,则必须强化法律执行机关对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进行准确理解和灵活适用。

  因此,为了推动法律在社会中的统一正确实施,最大程度发挥法律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效应,法律执行机关以及法律监督机关需要转变理念,优化工作模式和资源投入,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推动法律有效实施于社会。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