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探索
首页> 人文 > 正文

党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探索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3: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 林雅华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不仅是传统中国的担道情怀与天下关怀的现代书写,同时也是一个来自人民的现代政党向未来中国与人类文明,所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

  ---------------

  十月革命之后,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面对中华民族日益深重的忧患,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争取民族自由解放、重建民族文化主体性地位、推进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革命道路。

  传承文化——

  中国共产党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气象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初,近代中国寻求民族自由解放、反思民族文化主体性的探索,就已深刻地融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要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被压迫和被奴役的命运,真正实现现代化,不仅需要物质与技术的超越性发展,更加需要思想与文化的再造,尤其需要为民众提供一套重新可以安顿身心的文化价值体系。

  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在《论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谈到,“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一论断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五四新文化的开拓者,同时也是中华文明遗产的继承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言者。

  1945年,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一文中,直接借用民间传统故事,来表达中国共产党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亦化用了儒家思想来阐释共产党员的修养,提出要在革命实践中加强自我修养,树立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文化基因,它奠定并且标识了我们的民族特色,我们的文化认同。

  “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只有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如果在中国道路背后没有一整套中华文化价值体系作支撑,这条“道路”就缺乏中华民族广泛认同的文化之“道”。如果没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就无以谈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成为诠释中国文化的重要指导思想与方法,使中华文化古老的道德生命焕发出了现代光辉,并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得到了延续、发展与创造性转化。它不仅是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具有高度组织纪律性的政党,更是一个延续几千年文化根脉、与我们的人民与我们的传统血肉相连的政党。正是因为这种强大的信念,使得它在中华民族遭遇生死存亡的重大关头,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砥砺奋斗——

  中国共产党引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一文中,从生死伦理的终极视角,通过纪念平凡而伟大的战士张思德,对社会主义价值观进行了深入阐发。他说:“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因此,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一方面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本”意识,另一方面又与马克思主义普遍的救世情怀紧密相连。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创立了一套基于传统又高于传统“尚民”意识的现代政治价值观念——“为人民服务”。这一浸润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人民情怀的政治文化观念,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

  1949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在此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中,中国共产党继续以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内在力量,推动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现实的深相融合。“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无不展示着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新面貌。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着复杂而激烈的社会转型,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以超凡的理论勇气与创新实践,在不断回应时代主题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刻的人民情怀,以及与百折不挠的奋斗进取,凝聚了强大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不论是舍生忘死的革命牺牲精神、还是大公无私的集体主义精神;不论是甘于奉献的理想主义精神、还是排除万难的艰苦奋斗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之中始终蕴含着深厚的民族历史传承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基因。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道德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础性保障,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

  开创未来——

  中国共产党构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然而,纵观当今世界,核战争、核能源扩散的威胁始终存在;信息时代全球经济的不平等日益加剧;恐怖主义所带来的文明的冲突依旧严峻……我们党在综合判断中国历史发展方位和世界总体局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命题与重要思想。这一崭新的文明观不仅延续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天下关怀,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所焕发的自信、开放与包容的精神气象。

  在中西文明深度交融、全球遭遇共同危机的当下,资本主义扩张型、自利型的文明发展模式遭遇了困境。唯有在尊重文明差异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增进彼此之间的互惠互利,才能最终实现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世界和平的长远发展。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在抗疫中以科学、迅速、精准的决策部署,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与有效的社会治理能力写就了一张令世界信服的“中国答卷”,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率先控制疫情的情况下,中国又积极投身到了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中。一方面,中国向许多深陷疫情的国家派出了医疗支援队、捐助了大量宝贵的医疗物资;另一方面,中国也在积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部署,举办了多场跨地域的治疗经验视频会,发出了增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合作的倡议。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着全球公共治理的完善与发展,更身体力行地投入到全球抗疫合作的具体实践中。这一系列行动进一步深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建立平等互谅、共商共议的伙伴关系;打造公平正义、合作共享的安全格局;寻求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促进多元多彩、交流互鉴的文明交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开拓,不仅塑造了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中国形象,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丰富内涵:一方面,它是一个立足中国、胸怀历史、充满动量的文化体系;另一方面,它又是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放多元的文化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指明了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对于人类文明的深刻意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不仅是传统中国的担道情怀与天下关怀的现代书写,同时也是一个来自人民的现代政党向未来中国与人类文明,所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