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城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首页> 人文 > 正文

长城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日报2020-08-28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城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过封闭与交流,长城实现秩序构建

  作为长城区域的一个共同体,农耕和游牧因其完全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而形成了不同的族群,有了代表族群利益的政权。也就是说,农耕政权代表农耕利益,游牧政权代表游牧利益。

  有的人认为长城是农耕民族防御游牧民族的屏障,这并不是事实的全部。为什么游牧民族,如北魏、北齐、辽、金在入主中原,成为农耕地区统治者之后,也要修建长城?因为游牧民族入主中原成为农耕族群的代表政权后,也要维护农耕地区的农业发展和稳定,所以修建长城防御来自更远地区游牧政权的侵扰。

  不论是汉民族政权,还是少数民族政权,修建长城首先体现了对长城之外生活族群的承认,也正是因为这种承认,才需要构建一种规范彼此行为、减少冲突的秩序。有人说,长城是阻隔内外的,象征着封闭,封闭的文化、封闭的经济、封闭的行为。这种说法是对的,长城肯定要起到阻隔的作用,不让人随便进出。但我们还要看到,长城还有成千上万的关口,而这些关口起到的就是交流作用。也就是说,长城通过对封闭与交流的控制,达成了构建秩序的功能。

  在历史长河中,长城的作用更多体现在不同族群、不同民族政权间构建良好秩序这一方面。农耕和游牧彼此有着强烈的冲突和互补。游牧民族以放牧为生,逐草而居,也需要农耕地区出产的布匹、茶叶、粮食及其他生活用品。通常情况下,游牧民族要想获取生活物资,一种途径是贸易,另一种是抢夺,到农耕地区抢夺。如果抢夺成为一种常态,战争就会越来越多。长城的修筑,不仅使抢掠不能成为常态,而且还为贸易构建了良好的秩序。农耕民族在长城里面种地,游牧民族在长城外面放牧,二者通过长城成千上万的关口进行正常的贸易,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共生共存,融合发展。

  当今世界是一个民族国家共同体,每个国家都要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平衡个体利益最大化与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关系?中国古人找到了一条非常有智慧的路径,那就是建立了多元利益平衡基础上的一体利益最大化的路径。

  在中国历史上,虽然各民族也有冲突、战争,但整体上一直在追求国家统一。这就是多元利益平衡基础上的一体利益最大化。实际上,长城精神在这一点上有着非常强烈的代表性。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呈现出多元一体的格局。几千年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是在这样的碰撞、融合中发展进步的,而长城是中华民族爱好和平这一文化情结的表达。

  共同体的核心是共同利益,基础是共同规则

  1993年,美国学者亨廷顿提出了“文明冲突”理论,认为来自文明方面的冲突将是未来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而伊斯兰文明和儒家文明可能会联合对西方文明提出挑战。2004年,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发表了题为《“文明的冲突”与“文明的共存”》主旨报告。他认为,不同文明是可以共存的,文明的差异并不必然地引发“文明的冲突”。

  1993年9月4日,世界宗教会议在美国芝加哥通过了《全球伦理宣言》。《宣言》从世界各大宗教和文化的道德准则中,提炼出了全人类都应当遵循的一项基本要求:每个人都应受到符合人性的对待!并以耶稣的名言“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和孔子的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理论支持。这是人与人相处的最低准则,对于共同体中独立存在又相互联系的个体来说也同样如此。

  我们回过头来说长城。在2000多年的中国长城修建史上,明朝嘉靖年间战争最频繁、规模最大,原因是当时的朝廷采取了一项错误政策,就是关闭长城沿线的关口,禁止茶叶、布匹、粮食等走出长城。这其实就是关闭了与游牧民族的贸易通道,与现在美国到处搞制裁的性质差不多。明朝朝廷自认为遏制了游牧政权的发展,实际上却遭到了沉重打击。在这一阶段,长城主要起到防御作用,违背了构建秩序、互通有无的运行准则。它在成为遏制对方的一个手段的同时,也成为激化矛盾和冲突的催化剂。由此可见,任何共同体之间,若想共存,则一定是共赢的关系。

  共同体之所以能形成共同体,其核心就是共同利益,离开了共同利益,就谈不上共同体。这是共同体存在的基础,长城亦是如此。长城内外作为一个共同体,贸易一定是互利的,在管理上要达到基本的公平才可持续,这就需要制定双方都能遵守的规则。当时,明朝与蒙古族在这方面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定,就是蒙古军队也要派兵与明朝军队一起巡逻,如果牧民犯了法,就由蒙古军队抓起来,押回去受罚,而明朝军队只负责管理农民。之所以这样制定规则,就是为了保证彼此的共同利益可以良性运转。

  追求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线

  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参观北京慕田峪长城。他问我,是什么样的动力支撑中国人修建长城?我跟他讲,就是不想打仗,想要永远和平的愿望。修长城的人不可能背着长城去打别人吧,只有不想打仗的人,才会去做这件事。而且这不是权宜之计,只有世世代代都不想打仗,才会投入如此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把长城修得如此坚固。

  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视角上,如何解读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我的回答是,长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标志。

  人类文明诞生至今,始终面临着三大问题:第一是生存。长城作为我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修筑的最初动力也是解决生存问题,不仅是长城内的,还包括长城外的,几千年来一直与生存息息相关,为民族发展、文化延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是秩序。长城构建了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之间的秩序,农耕民族在长城里面种地,游牧民族在长城外面放牧,二者通过长城成千上万的关口来进行贸易。这样,就有效促进了民族融合与社会进步。第三是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5000多年传承、延续至今,从未中断,凭的就是建立了多元利益平衡基础上的一体利益最大化的路径。这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

  长城文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致性体现在哪里?简而言之,就是对和平的追求。我们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力实现中国梦,一定是不以损害他国利益为前提的。实际上,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梦,为了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冲突在所难免,怎么解决?就是在共存共融共赢中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最底线,这个最底线就是和平,不打仗,而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线。

  (作者为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本文编辑整理自“宣讲家网”)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