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学术研讨会之“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举办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学术研讨会之“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举办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0-08-31 15: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李澍) 2020年8月2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研讨会之“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协办。

  在全人类生活在同一地球村的当下,全球治理问题既重要又复杂,新冠疫情又给全球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次论坛紧密围绕“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主题,并设置四个分议题单元展开深入研讨。来自中联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近9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与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代表承办方致开幕辞。

“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学术研讨会之“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举办

会议现场

  戴长征指出,这场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灾难席卷全球,在深度和广度上给人类生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及我校五家国际关系学院共同发起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论坛,紧密围绕“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开展深入探讨,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联部原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讲授于洪君作了题为“抗疫合作应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一个重点领域”的主旨演讲。于洪君认为,新冠疫情不仅是中华民族进入新世纪以来遭遇的最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全球治理改革面临的重大难题。于洪君指出目前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远不足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携手补足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短板。中国作为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并力所能及地向近百个国家提供了物质援助和医疗援助,为全球抗疫做出了重大贡献。

  教育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正毅教授作了题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政治逻辑及其挑战”的主旨发言,指出全球治理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议题,需要从政策和理论层面开展跨学科研究,并主要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剖析了全球治理的政治逻辑,认为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有两种方案引领全球治理:其一是美国领导的自由世界秩序方案;其二是由非国家行为体、国际组织、市民社会等共同组成的多元的多边主义制度方案。王正毅还分析了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三大挑战:在全球治理进程中,是应该坚持主权原则还是倡导行为体多元化?全球治理是基于何种规则和理念?全球治理是分问题领域、分层级进行碎片化治理,还是进行跨层级、跨功能的网络化治理?

  随后,论坛进行第一单元关于“新冠疫情下全球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的研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戴维来副教授指出新冠疫情使全球治理格局呈现碎片化发展态势:大国共识难再现、次全球主义复兴、多边外交受阻。在分析这三种态势的基础上,戴维来认为中等强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意义重大,主要扮演牵动者、桥梁者和跟随者角色。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韦进深副教授主要从国际合作的动力与机制视角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并对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的理念创新和路径选择进行了分析。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云副教授认为新冠疫情是全球秩序分化整合的超级加速器,在全球治理中,区域为单位的治理结构越来越重要。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主持第二单元关于“新冠疫情下各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选择和策略”的研讨。研讨中,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副教授分析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国的同盟政策变化及中国影响,认为中国需要管控和美国的战略竞争关系,加强与美国盟国之间的协调,以对冲美国打压中国的压力,避免中美走向全面战略对抗。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汪滨副教授认为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调整对华政策的结果,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加剧了中美两国的分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尚锋博士对越南第二波疫情的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中越公共卫生治理合作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刘倩从议程设置、投票表决、目标实现三方面对中国在联合国机构中的外交能力进行分析。

  在第三单元关于“新冠疫情下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构建”的研讨中。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从社会运动理论的视角对“健康丝绸之路”的构建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洋副教授从认知共同体视角,分析了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局限性;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益斌副教授指出,新冠疫情很可能对恐怖主义分子使用化学、生物武器的兴趣起到刺激作用,有必要在全球治理中防范生物恐怖主义。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在第四单元关于“新冠疫情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挑战与机遇”的研讨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鸿燕教授分析了全球疫情危机下中国对美公共外交的挑战与机遇,认为中国需要通过数字公共外交对美讲好中国抗疫的成功故事,通过对外援助和公共卫生外交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吴淑芳副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出发,指出中国参全球治理需要重视自身的软实力建设;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贺博士认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可通过关系路径提升其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全球伙伴关系网、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本单元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

  闭幕式环节由戴长征院长主持,会议决定下一场系列研讨会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张振江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