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相互促进的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相互促进的

来源:北京日报2020-09-07 1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 刘元春

  讨论国内大循环,一定要把它的基本概念梳理清楚,避免形成一些思想上的误解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国内大循环。如何理解中央提出的大循环?为何现在提出?大家一定要把它的基本概念梳理清楚,避免形成一些思想上的误解。因为任何一种经济循环,特别是一个大国的经济循环,都是由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组成的,到底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还是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必须要以国家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目标来决定,而不能机械化、简单化。

  我们必须要清楚,大国的内循环实际上是一直存在的。对中国来讲也一样。其实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也有内循环、国际大循环。但是,以市场经济和市场配置资源为主体的这种国内大循环实际上是在4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逐步形成的。目前一些人讲,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是新形势下的闭关锁国,这种理解是严重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再三强调,国内大循环,在本质上也是开放的,它与国际循环是相互促进、相互配合的。

  有一些人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简单地解决我们目前遇到的外需不足的问题,要通过出口转内销等方式来实现,因此双循环就是我们在国际产业链上要脱钩。这个说法也是十分错误的。虽然在我们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完善过程中,需要应对目前国际大循环动力不足、外需下降、外部环境风险急剧上扬的情况,安全问题成为政府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核心问题,但是,国内经济大循环不是简单只解决这个问题,它还要解决我们内生动力的问题、解决发展的主要矛盾所呈现出来的新问题。

  有一些人把什么东西都归结到国内大循环中,甚至很多区域经济也在讲大循环。双循环新格局是一个战略,是一个国家整体性的战略,不是哪一个区域哪一个点上的战略,也不是划界到某一个问题、不是解决某一个问题的战略举措。我认为,首先要澄清一些错误的理念,防止一些人利用双循环这个新理论,在没有很好理解它的内涵的基础上,来传播他们的一些偏激的、落后的思想。其次就是学术界应该要把这个双循环发展战略的核心命题、基本体系梳理清楚。

  内循环实际上就是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国内分工体系为载体,以国内生产消费分配流通等环节的畅通、新动能的不断提升为内生运行动力,以国际大循环为补充和支持的一个经济循环体系。

  这个体系本质上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对于中国处于全面小康即将实现、迈上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把它作为我们的战略基本盘,作为我们统筹开放与安全、规模与安全之间的基本体系。我们要明确双循环新发展战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下的战略意义,要从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来把握该理论的时代背景。

  实现国内大循环需要解决几大问题

  实现国内大循环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我认为,需要解决以下几大问题。

  第一,要在思想上形成新共识。一个将要主导整个十四五规划、主导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基础战略,必须上升到指导实践和开创政治经济学新格局的层面上。我们要明确双循环的新格局、战略实施的逻辑路径。要知道哪些是必须先做的,哪些后做,哪些是短期举措,哪些是中长期安排,不能够什么事情都往这里面装。因为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认识上的噪音、理论上的杂音,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地方在行动上的抢跑运动。比如说有些人就开始谋划中国必须实行全产业链,什么东西都要做、什么东西都要布局。这种狭隘的认识很可能真的导致内卷化。实现国内大循环,要与前期的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保留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我们实现双循环的战略性举措。

  第二,要根据目前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部发展阶段的变化所凸显出来的风险问题、节点问题,进行一些系统性梳理,提出针对性举措。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目前要把“六保”政策在短期内落实,因为只有我们在保就业、保主体、保民生等方面很好落实,才能使我们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基本盘和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盘得到稳定,而不至于出现一些断点、堵点,甚至崩溃的情况。

  第三,目前的中美大国博弈特别是核心技术攻坚要处理好,这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一个关键。我们看到由于中美技术战、人才战、贸易战带来了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以及供应链产业链的冲击,我们必须在中短期内通过制度的显著优势,把核心技术攻坚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问题很好地解决。科技创新推动新动能,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关键。

  第四,双循环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国内的大循环存在着很多基础性的问题。比如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大统一市场的问题,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还有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等。这些问题必须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来作为它的基本解决方案。对于国内经济循环里所面临的断点堵点,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系统性的方案,让它真正焕发出第二轮改革红利。

  第五,就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我们要以内循环为主体,主要是通过内部创新力的提升、配置力的提升,使中国经济参与国际合作有新的竞争优势,这是检验它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通过内循环的稳固提升,静态和动态的全面提升,使中国在目前全球化发生重大变化的过程中,能够创造新的竞争力、竞争优势。这需要我们适应目前国际化的新格局,开放的路径模式、体系要有一个新的变革。我们不是闭关锁国,是要更高水平的开放。但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必须要关注我们的安全问题。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